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神奇的肤色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2-15

六一儿童节,妈妈带着开开和心心去参加了一个“中外儿童共成长”的活动。在活动期间,心心碰到了一个肤色发棕,却和开开长得很像的小朋友,他们还在一起合了影。

回到家中,心心迫不及待地拿着手机给爸爸看照片。“爸爸,您快看,像不像开开!”

“嗯,除了肤色不同,还真有点像呢!”爸爸看着照片,点头道。

“爸爸,为什么外国的小孩和我们的肤色不太一样呢?”心心好奇地问道。

“当然是遗传啦!他父母就是棕色的,所以他也是棕色的。”开开不以为然道,“就像爸爸妈妈是黄色的,我们也是黄色的一样。”

“嗯,肤色是由遗传决定的。但是究其根本,肤色主要是由于我们皮肤内的黑色素含量决定的,而黑色素的数量会因遗传、环境、内分泌等因素发生变化,从而改变肤色。”爸爸点头,并进一步说明道。

“黑色素是什么?”心心好奇地问道。

“我们的皮肤主要有三层,表皮层、真皮层和皮下层,皮肤的颜色主要取决于最外面的表皮层。”放好东西的妈妈走过来解释道,“构成表皮层的主要细胞叫做角质形成细胞,除此之外,在表皮层的基底层还有一种细胞叫做黑色素细胞。”

“黑色素细胞就是产生黑色素的喽,这名字起得也太直接了!”开开哈哈大笑道。

“呵呵,是的。在黑色素细胞中有许多椭圆体,我们称其黑素小体,黑素小体内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黑色素,由于个体的不同,表皮中的黑素小体数量及产生的黑色素总量都不尽相同。这些差异决定了人体的肤色。”妈妈继续解释道。

“啊,我不要黑色素,我不想变黑!”心心一边摆手一边大叫道。

“哈哈,心心,实际上黑色素可以保护我们免得皮肤病哦!”爸爸看着心心夸张的表情,哈哈大笑道。

“哦?”心心好奇地看向爸爸。

“黑素小体产生的黑色素,会传递给周围的角质形成细胞,并覆盖在角质形成细胞的细胞核周围。由于黑色素能够吸收阳光中的紫外线能量,这样就能减少细胞核及核内DNA收到的紫外线辐射,从而降低皮肤病甚至癌症的发生概率哟!可以说,黑色素就像防晒霜,是我们自身的紫外线防御措施。”爸爸说道,“黑色素的数量会随着紫外线辐射强度变化,当紫外线辐射增强时,我们的身体就会增加黑色素的生成。”

“难怪一个夏令营回来我就变黑了,原来是紫外线辐射增强的缘故。”开开想起之前夏令营,自己变成“小黑炭”的事情。

“呵呵,这就是环境对肤色的改变呀!”妈妈说道,“比如白人生活在高纬度地区,日照弱,所以皮肤不需要太多黑色素;我们生活在中纬度地区,日照适中,皮肤黑色素含量也适中,所以皮肤多呈现为黄色;而黑人因为生活在日照强烈的热带地区,就需要更多的黑色素保护皮肤。这样的肤色伴随着遗传基因被一代代的传递下去,形成了不同肤色的人。”



【知识卡】神奇的肤色

人体的皮肤有三层:表皮层、真皮层和皮下层,构成表皮层的主要细胞叫做角质形成细胞,除此之外,在表皮层的基底层还有一种细胞叫做黑色素细胞。在黑色素细胞中存在椭圆形的黑素小体,而黑素小体内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的黑色素最终决定了人体的肤色深浅度。

黑色素不仅决定了人体的肤色深浅度,还是人体自身的紫外线防御措施,黑色素可以吸收阳光中的紫外线,避免皮肤收到强烈的紫外线辐射,患上皮肤病甚至癌症等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