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飞天明灯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5-17

孔明灯,天灯,诸葛亮,莘七娘

“妈妈,您看!这些灯笼可以飘向天空!”心心指着电视屏幕叫道,“好壮观、好漂亮呀!”

“呵呵,那是孔明灯,也叫天灯。正月十五元宵节时候,人们会放天灯祈福。我国很多地方都有这个习俗。”妈妈解释道。

“为什么叫孔明灯呀?”心心好奇地问道。

“关于孔明灯的发明有两种说法,一种是五代十国时,有一个叫莘七娘的人,随丈夫在福建打仗的时候,曾用竹篾扎成方架,糊上纸,做成大灯,底盘上放置燃烧着的松脂等就会飞上天空,这种松脂灯笼的外形很像三国时期诸葛亮带的帽子,因此称为孔明灯。”妈妈介绍道,“而另外一种说法自然就是三国时诸葛亮发明的。据说诸葛亮率军出征被司马懿围困在平阳,为解困局,诸葛亮发明了这种灯,将其燃放上天,吸引魏军注意,在魏军带兵追灯时,蜀军得以脱困,诸葛亮,字孔明,后人将此灯叫作孔明灯。不管哪种说法,孔明灯最开始实际是用于军事之上的。”

“那又是什么时候用于祈福的呢?”心心问道。

“嗯,大概清朝。当时许多山区的百姓会在土匪抢劫的时候躲进山里,当土匪走了以后,留守的人就会释放孔明灯代表安全!于是孔明灯就由报警信号转变为了报平安的信号,也就演变成如今祈福之用。”妈妈解释道,“很多地方在元宵节的时候,会将祝福的心愿写在灯笼上,放飞于天,祈求心愿达成,这便是放天灯。”

“可是灯笼不是纸做的么,一点不就烧着了?而且还有,灯笼也不是随便点个蜡烛就能飞上天吧?”心心的问题可多呢!

热胀冷缩,重力,浮力

“呵呵,问题多多呢!那妈妈就来给你说说孔明灯的做法及原理。”妈妈笑着摸了摸心心的头,“孔明灯的结构大体分为主体、底圈和燃料三部分。孔明灯的主体就是灯罩,由于普通纸张不耐高温,很容易被点燃,因此孔明灯的主体需要使用带有阻燃效果的纸张;孔明灯底座的支架一般使用竹子制成的篦或者铁丝组成,一般的孔明灯都是开口朝下的圆筒形;最后,最常见的孔明灯燃料就是由石棉和蜡油制作的白色小蜡块。”

“那孔明灯的飞行原理是什么呢?”了解了结构,心心重复着之前心中的疑问。

“孔明灯的升空原理与热气球相同。当孔明灯被点燃后,遵循热胀冷缩原理,灯内空气会膨胀,并有一部分气体流出灯外,使灯内空气密度小于外界空气密度。密度变小了,灯的总重量就小于原有的浮力,于是就会向上升啦!”妈妈笑着解释道。

“哦,我明白了。刚开始孔明灯里都是冷空气,比较重自然就飞不起来。而加热后,热空气使得孔明灯变轻了,于是就飞起来啦!”心心理解地重复着原理。

“是的。孔明灯的发明远早于热气球,可以说古人在研究‘飞行器’上很有心得呢!”妈妈笑道。



【知识卡】飞天明灯

每年的元宵节,我国很多地方有将祈福的话写在天灯上,点燃放上天空的习俗。这盏寄托着人们心愿的天灯就是孔明灯。

孔明灯的来历有两种说法:一种是五代十国时候,莘七娘放天灯作为军事联络信号,因其外形像诸葛亮的帽子而得名;另一种说法则是诸葛亮被司马懿围困在平阳时,未解困局发明孔明灯吸引敌军注意。无论哪种说法,孔明灯在最初发明时应该是用于军事上的。后来到清朝,人们用孔明灯来报平安,从此后逐渐成为祈福之用。

孔明灯的原理与热气球原理相同,当灯内空气因燃烧而变热后,根据热胀冷缩原理,热空气体积膨胀,一部分气体排出灯外,导致重力小于浮力从而升上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