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莱特兄弟:人类飞天梦的开端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11-17

飞行者一号,飞行者三号

“呜呜呜……飞高高!”心心将手中的纸飞机扔了出去,飞机高高地飞出,可是很快就大头朝下跌落在地。

“哈哈哈,你扔的姿势不对,要这样!”开开为心心演示如何扔纸飞机。

“哦,你们两个在扔纸飞机呢!”妈妈将刚洗好的葡萄端过来,笑道,“你们知道是谁发明了飞机吗?”

“我知道,是莱特兄弟。”开开抢答道,“他们的‘飞行者一号’成为了人类飞天梦的开端。”

“莱特兄弟?是一对双胞胎吗?”心心问道。

“不是。哥哥叫威尔伯·莱特,弟弟叫奥维尔·莱特,他们在19031217日成功试飞了‘飞行者一号’,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架靠自身动力载人飞行的飞机。”开开解释道。

“哇,这个‘飞行者一号’长什么样子?”心心好奇地问道。

飞行者一号,翘曲机翼技术,双翼飞机,飞行者三号

“长得可简陋啦,看起来还特别单薄。”开开形容道,“飞机采用轻木做成骨架,分为上下两层,用帆布包着,据说这叫做双翼飞机。在飞行员位置的两侧各有一个推进螺旋桨,升降舵设置在飞机的前方,方向舵则安在飞机的后方。”

“呵呵,‘飞行者一号’看起来简陋,但它是第一架由发动机带动推进螺旋桨、用控制器操控升降机转向、能够自主飞行的飞机哟!从前人的研究中,莱特兄弟改造了发动机,增加了机翼的大小,最关键的是发明了翘曲机翼技术,正是这些改变和设计才使得人类开启了航空新纪元。”妈妈笑道。

“这个翘曲机翼技术是什么意思?”开开问道。

“翘曲机翼的原理就是通过操纵机构使一侧的机翼产生翘起弯曲以及扭转,于是这侧机翼就会升高,机身就会朝机翼较低的另一侧转向。而在机翼翘曲控制侧倾的同时,前置升降舵负责俯仰,尾舵控制偏航。”妈妈解释道,“这便是飞行形态的三轴控制系统的最初形态,尽管它很原始,但可以说现代飞机转弯和做机动动作的主要部件都能在‘飞行者一号’上找到。”

“感觉很厉害的样子呢!”听了妈妈的介绍,心心点了点头,继续问道,“那这架飞机现在是不是停留在飞机博物馆里?”

“是的,它被珍藏在美国华盛顿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内。”妈妈点头道,“在‘飞行者一号’成功飞行后,莱特兄弟又制造了‘飞行者二号’、‘飞行者三号’。‘飞行者三号’具有重复起降能力、倾斜飞行能力、转弯和完全圆周飞行能力、“8”字飞行能力,可以进行难度较大的机动飞行和更有效的操纵控制,这证明它更具实用性,因此被看作是第一架实用飞机。

“莱特兄弟和他们的‘飞行者’,为人类打开了另一片天地,人类飞天,梦想成真。”开开看着手上的纸飞机,对心心说,“心心,我们去画个‘飞行者一号’吧!”



【知识卡】莱特兄弟:人类飞天梦的开端

19031217日,莱特兄弟的“飞行者一号”试飞成功,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架载人、自有动力、可控操作的双翼飞行器,使得人类飞天梦成真,开启了航空新纪元,成为二十世纪最重大发明之一。

莱特兄弟的“飞行者一号”采用翘曲机翼技术,通过操纵机构使一侧的机翼产生翘曲和扭转,于是这次机翼就会升高,机身就会朝机翼较低的另一侧转向。而在机翼翘曲控制侧倾的同时,前置升降舵负责俯仰,尾舵控制偏航,这便是飞行形态的三轴控制系统的最初形态。

“飞行者三号”具有重复起降能力、倾斜飞行能力、转弯和完全圆周飞行能力、“8”字飞行能力,可以进行难度较大的机动飞行和更有效的操纵控制,被看作是第一架实用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