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不一样的星空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11-17

星空,四季星空

夏天的夜晚,爸爸妈妈带着开开心心到郊外的草地上观赏夜空中的星星。

“夜晚的星空真是太美了,看多少次都看不够。”心心说道。

“是啊,特别是夏天晚上看,又舒服又好看。”开开说。

“那妈妈问问开开。”妈妈微笑地看着开开,“开开你知道,四季变化的星空中,每个季节都可以看到什么星座吗?”

“我知道多少就说多少。”开开回答道,“一般说,春季里我们能看见的星座主要有小熊座、大熊座、狮子座、牧夫座、猎犬座、室女座等星座,春季的北斗星在夜空中略偏东北的方向,斗口两颗星的连线正好指向北极星,而斗柄则指向正东方。”

“那春季星空有什么明显的星座呢?”爸爸问开开。

“在春季的夜空中,最显著的就是春季大三角。春季大三角就是有三颗星,它们排列成三角形形状。这三颗星分别是狮子座中的五帝座一,室女座中的角宿一和牧夫座中的大角星。”

“哇~开开懂得真多啊,好厉害啊。”心心赞叹道。

“这没什么了不起的。”开开有点不好意思,继续说,“夏季其实是观赏夜空最好的季节。在天黑后,往西看去,就可以找到狮子座,室女座和天蝎座位于狮子座的东方。在天空南方,有一颗闪亮的发红的星星,那是天蝎座的主星,也是一颗处在黄道上的亮星。人马座位于天蝎座的东面,人马座的东半部分有六颗较为亮的星,这就是‘南斗’。不过人马座是南天星座,我们这边看不到,要到南方去才能看的到。”

星空,天马座,大熊座,四季星空

“顺着银河,向东北方向看去,就可以找到织女星和带着左右两颗小星的牛郎星,它和牵牛星、织女星共同组成一个三角形的亮星就是天津四。此时北斗七星正位于西北的天空。”爸爸在一旁,接着开开的话,给他补充道。

“开开说的不错,后面的让妈妈替你说吧。”妈妈看着开开说,“秋季的夜空可以总结为‘飞马当空,银河斜挂’。秋季星空中的星座多为:仙女座、英仙座、飞马座、仙王座、仙后座。偏东方向的是飞马座,在飞马座东北方向呈‘一’字型的星座就是仙女座,仙女座北面就是仙后座,仙后座的西面就是仙王座,仙后座的东面就是英仙座。”

“那冬天的夜空呢?”一直静静听大家讲话的心心突然问道。

“冬季也是星空非常美丽的一个季节。冬季星空的中心是猎户座。在我国南方可以看到三颗整齐排列的亮星,它们组成了猎户座的腰带,这在冬季的星空中是非常容易辨认的。在这三颗星的周围有四颗亮星和一个由三星组成的长方形,它们组成了猎户座。它们的连线向左下方延长,就可以找到最亮的恒星天狼星,它也是大犬座的主星。”妈妈抚摸着心心的头发回答道。

“一年四季都有美丽的星空看,真好啊。”心心感叹道。

“妈妈,我找到人马座了,就在那里!”开开兴奋的叫道。

一家人就在美丽的星空下,度过夏季夜晚的幸福时光。



【知识卡】不一样的星空

由于地球在绕太阳运动过程中,地球和太阳的相对位置不断变化,地球自转的同时又在公转,形成了星空的季节性变化。因此,一年中同是在晚上,不同季节看到的星象是不一样的。不同季节晚上的同一时刻,星空中的星座有所不同。因此,人们常常按春夏秋冬四季把星空区分为四季星空,所谓四季星空是指每个季节黄昏时候的星空。而且由于空气质量等因素,郊区比城市里的能观看到的星星数量更多、更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