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病毒是如何传播的?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11-17

病毒传播,飞沫传播,气溶胶传播,接触传播   

  “阿嚏!”开开打了个喷嚏,不一会儿,鼻子里就流出了鼻涕。 

  “开开,你感冒了?”妈妈关切地问道。“这个季节流感比较多,快去医院检查下,别是患了流感。” 

  “妈妈,不用了,我吃点感冒药就行了。”开开吸了下鼻涕说道。 

  “那可不行,万一患的是流感,你不仅要打针、吃药、卧床休息,还得尽量呆在自己房间里不要出来,多遭罪啊。”妈妈看着开开说。 

  “为什么开开不能出来啊?关在房间里多可怜啊。”心心在一旁问。 

  “因为流感病毒是会传染的,要是传染给心心就不好了。”妈妈回答道。 

  “妈妈,如果是流感,为什么会传染给心心呢?”开开问道,“我好好养病,病好了不就行了?” 

  “开开,你不知道感冒和流感的区别吗?”妈妈看着开开说。 

  “有什么区别?流感不就是‘大号’的感冒吗?”开开疑惑道。 

  “当然有区别了,”妈妈给开开解释道,“流感的传染性可比普通感冒高多了 

  “传染?怎么传染?”开开一脸不解的表情问。 

  妈妈看着开开说,“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疾病。流感病毒的传播主要以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为主。根据科学家研究,一个携带流感病毒的人如果打一个喷嚏,飞沫最远能够喷射5米左右,而喷嚏中的微小飞沫则能够飞行大约10米。 

  “那我离心心远一点不就好了?”开开说。 

  “不是那么简单的。”妈妈说,“流感病毒在空气中大约存活半小时左右呢所以还能通过气溶胶传播。 

  “气溶胶传播?是什么意思啊?”开开问。 

  “当你打喷嚏、咳嗽时喷出的微小飞沫,在空中减速后,飞沫中的水分会蒸发,形成只有蛋白质和病原体组成飞沫核飞沫核是微米级的小颗粒这些小颗粒几乎会一直悬浮在空气中,这些悬浮的小颗粒就是‘气溶胶’。”妈妈继续讲道,“流感病毒有机会隐藏在气溶胶中,并且长时间保持活性,还能随着空气飘到较远的地方。假如吸入了含有活性流感病毒的气溶胶,就有可能感染流感。 

病毒传播,飞沫传播,气溶胶传播,接触传播    

  “啊?这也能感染?”开开说。 

  “不仅是气溶胶。”妈妈继续说,“如果你的呼吸道分泌物污染了日常生活用品,而心心又用手摸了这些物体,之后忘了洗手就揉眼睛、吃饭,那就很可能被传染。这就是间接接触传播,接触传播也是流感传播的另一主要途径。” 

  “流感病毒这么厉害吗?!”开开惊讶道。 

  “不止这样。流感呢,一般分为甲、乙、丙、丁四种类型。甲型流感是最常见的,不但人会感染,一些动物也会感染;乙型流感主要是人感染;丙型流感主要是人、狗、猪等感染。这三种流感都能通过动物传染给人。而丁型流感主要是猪、牛等动物感染,不过目前倒是还没有发现传染给人的情况。”妈妈对开开讲道。 

  “流感的传染力真强,妈妈,咱们赶快去医院吧。”开开说完,马上穿好了衣服,准备出门去医院。 

  “开开,把口罩戴好再出门。”妈妈嘱咐道。 

  经过医生诊断,开开只是着凉感冒了。医生说,只要开开按时吃药、好好休息,过不了几天就能康复了。



  【知识卡】病毒是如何传播的? 

  一般来说,流感病毒有飞沫、气溶胶、接触3种传播途径。

  飞沫传播:日常打喷嚏咳嗽、说话都可能产生飞沫。微小的飞沫,其后劲弱,在空气中很快减速,并且瞬间蒸发成微米级的颗粒,流感病毒就可能存在其中,这就是飞沫传播 

  气溶胶传播:飞沫传播中的微小飞沫蒸发成微米级的小颗粒后,能够悬浮在空中,并且随空气流动飘到更远的地方,这就是气溶胶传播,是空气传播的一种。 

  接触传播:流感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污染了物品,其他人接触了这些物体,之后忘了洗手就揉眼睛、吃饭,那就很可能被传染,这就是间接接触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