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兴趣圈  >  农业天地  >  农业知识

飞蛾扑火为哪般?

来源:
    “飞 蛾扑火”这个成语大家都不陌生,人们很早就发现蛾子的这一奇特行为,古人认为飞蛾扑向火源是盲目的、咎由自取的动作,奔向火源,一步步地靠近死亡,然而对 于现代科学文明的人类,给这一行为起了个专有名词“趋光性”。飞蛾是夜行性昆虫,在夜晚靠月光和星光来导向和定位,当人类发明灯火以后,夜里飞行的飞蛾被 灯火搞糊涂了,分不清哪是月光哪是灯火,于是冲着灯火飞来,用这个假月光来辨别方向。除了蛾类还有很多夜行的昆虫都具有趋光性。
金龟子
夜晚灯光下的昆虫聚会(王晓贝 摄)
蚊子的背光性
    其实在昆虫世界中像飞蛾这样执着于某种东西的昆虫还有很多,它们都具有特别的“趋性”。所谓的趋性就是对某种刺激有定向的活动,人们根据 刺激源可将趋性分为趋热性、趋光性、趋化性、趋湿性、趋声性等。根据反应的方向,则可将趋性分为正趋性和负趋性(即背向)两类。大多夜出性蛾类有趋光性; 而如蜚蠊类昆虫经常藏身于黑暗的场所,见光便躲,即有负趋光性(或称背光性)。
    了解了昆虫的趋性可以帮助我们管理昆虫,如利用昆虫的趋性采集标本,检查检疫性害虫,进行害虫和天敌的预测预报,诱杀害虫等活动。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40714_46181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