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兴趣圈  >  农业天地  >  农业知识

为何根系向下扎?

来源:
  当我们看到植物健康的越长越高时,它们的根系却忍耐着黑暗摸索着向土的深处前进。它们为什么要这样不辞辛劳的扎向土壤呢?这是因为根系要吸收土壤中的养分以 供给地上的部分的生长。总的来说,引起根向下生长的原因是根的向重力性,向水性和向肥性。科学发现,无论将萌发的种子放置在什么位置,植物的根系总是朝向 重力生长。感受重力的敏感部位是根冠,根冠中细胞的特殊淀粉体可以感受重力,这些淀粉粒可能起到“平衡石”的作用,当淀粉粒感受到重力可能加强一种生长素 的向顶运输,使生长素不均匀分布从而导致根向地弯曲生长。
  植物的根系对土壤中的水和肥分布非常敏感,根系总是朝着潮湿的地方生长,当表层土壤干旱时,根系向土壤深层有水的地方生长,同样,根系也总是追逐肥源生长,以获得更多的养料,深层施肥可引导根系向土壤深层生长。
 
观察根的生成
根的结构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40714_46182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