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727_1031867_taonews.html
直播
首页  >  直播
“天问一号:火星征途”科学传播营活动直播
2020-07-27 10:04:00
从古至今,人类从未停止过对头顶这片浩瀚星空的好奇与渴望。战国时期爱国诗人屈原的长诗《天问》,体现了中华民族对自然和宇宙空间探索的文化传承,对真理追求的坚韧与执着。我国行星探测工程以“天问”命名,正寓意着探求宇宙科学征途漫漫,追求科技创新永无止境。
 
火星,这个荒凉、空寂、砾石遍布、黄沙漫天的红色神秘星球,是地球的近邻,与地球最近的时候距离大约为5500万公里。自古以来我们对这颗红色的星球便充满了遐想,从西方的“战神玛尔斯”到东方“荧惑”,从儿时熟悉的“火星叔叔马丁”到近年热映的《火星救援》,无不反映了我们对这颗“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近邻星球极大的兴趣。
 
在探月工程日趋完善后,中国航天进一步延续“超级模式”,开始向更深远的外太空进发,把探索的目光投向了令无数人魂牵梦绕的火星。2020年7月23日,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这是我国运载火箭首次执行地球-火星转移轨道发射任务,也标志着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行星探测工程天问一号任务进入实施阶段,开启了飞向火星的旅程!
 
关于火星有哪些已知和未知?火星探测工程的任务和计划是什么?媒体应该怎么做好天问一号任务的科学内容传播?为更好地探索这些问题,中国科普研究所联合北京天文馆、中国数字科技馆、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刊媒惠-科学传播工作营”之“天问一号:火星征途”活动,邀请行业顶级专家、权威媒体和文创精英,共同打造火星探测的科学盛宴。
 
“天问一号:火星征途”活动采用专家讲座+线上工作营的创新形式,联结科学家、大众媒体和文创机构,叠加媒体机构的内容策划能力和文创机构的创意创造能力,分设多个线上工作小组,通过选题创意、交流讨论、协作互动等环节,共同创作出专业、准确、形式多样的科学传播内容。
 
我们诚挚地邀请您参加本次科学传播工作营!
 
主办单位:中国科普研究所
 
协办单位:北京天文馆、中国数字科技馆、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
 
专家讲座时间:2020年8月2日 13:30-17:00
 
特邀讲座专家:
 
庞之浩,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神舟传媒公司首席科学传播顾问,全国空间探测技术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卫星应用产业协会首席专家,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次太空授课专家团队组成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北京科普创作协会副理事长,知识就是力量、太空探索、中国国家天文和科普创作杂志编委,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重大航天活动直播。
 
刘茜,北京天文馆副研究员,科普影片编导和科普作家。编导、著述、译介多种科普影片和图书,作品曾获科技部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提名、中国科普作协优秀科普作品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等荣誉。
 
邓帆,博士,北京凌空天行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任副总设计师,从事高速飞行器及远程点对点运输系统总体设计工作,参与多发返回式商业空天飞行器的设计及发射任务。曾任职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某总体所,先后获火箭院技术改进奖14项,授权国防及发明专利11项。
直播小组
直播小组第一时间为您呈现精彩科学事件。
分享到: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