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对话阎姝:美国为何管制天然止疼药“卡痛”?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消息,FDA建议消费者避免食用kratom(卡痛)、含kratom(卡痛)产品。这些产品和多个州所暴发的沙门氏菌有关,其菌株为罕见的Salmonella. Mitragyna speciosa。

美国FDA建议消费者避免食用卡痛的产品

  外媒SlashGear报道称,美国多州发现卡痛产品在运输中受到沙门氏菌的感染,致20个州中28人感染沙门氏菌,其中11人因患病住院,索性目前还没有死亡病例。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就与卡痛相关的沙门氏菌爆发发出警告。CDC表示,疫情已经影响到多个州,建议人们放弃使用kratom,直到另行通知。

  那么,引起美国多州暴发沙门氏菌感染的“卡痛”,究竟为何物?其会对人体造成哪些危害?在我国,目前该药物的管制,使用情况如何?带着疑问,中国数字科技馆约访到天津市南开医院药剂科主任,主任药师阎姝,进行解答。

  中国数字科技馆:卡痛为何物?

  阎姝: 卡痛,英文称Kratom,属于茜草科帽蕊木属,原产于东南亚的印度和马来西亚,生长于菲律宾和新几内亚的热带,常态为4米至16米,树叶具有药用价值。

卡痛叶

  中国数字科技馆:卡痛为何会被用于药物?药理功能体现在哪些方面?

  阎姝:卡痛是一种自然而快速的止痛药,含有帽柱碱和7-羟基冒柱碱,常被用来减轻慢性疾病如疼痛、抑郁、焦虑,酒精等,还能缓解戒断鸦片引起的痛苦,在欧洲和北美得以更广泛的认识及应用。

  卡痛的药理功能主要是通过生物碱7-羟基帽柱木碱和帽柱木碱实现的。虽然这些生物碱分子的结构和致幻剂相似,但是这些物质没有致幻剂活性。相反,这些生物碱主要与肾上腺素和阿片受体相互作用。因此,卡痛提取物常常用来阻止或缓解阿片类药物依赖患者的戒断症状,或者被用来降低对阿片类药物的依赖。除此之外,卡痛提取物也可用于其他的医学目的。

  中国数字科技馆:人体服用有何效用?

  阎姝:人体服用卡痛后,十分钟内就会产生兴奋的感觉。吸食者称它能提高工作能力、警觉性、社交性,有时可提升性欲。卡痛在其天然状态下具有相对的安全性,对于定期吸食的人,会带来体重减轻、疲倦、便秘,和色素沉着的副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高浓度的生物碱类提取物可能比未经加工的叶片更具危害性,卡痛若与镇静剂如酒精等混合使用,有可能产生累加效应。与任何共同吞下的物质相互掺杂或污染也是风险之一,如瑞典有因使用掺有卡痛的制品而致死的报道。

  中国数字科技馆:卡痛是否属于药物滥用?

  阎姝:卡痛属于药物滥用,一些来自欧盟和美国的案例报告已经表明使用卡痛是有害的,甚至会导致死亡。加之,卡痛具有延缓戒断综合征作用,其也有一定的被滥用为毒品的风险。

  中国数字科技馆:目前,全球对卡痛药物的使用有何规定,可否介绍一下?在我国,对该药物的临床使用有何规定,使用情况又是怎样的?

  阎姝:泰国政府通过了《Kratom Act 2486》法案并于1943年8月3日生效。这个法案使得种植卡痛(Kratom)成为非法行为。由于卡痛是在泰国土生土长的,这个法案并没有成效。如今,卡痛被列入《Narcotics Act》(1979)法案中,同一目录下还有大麻和迷幻蘑菇。

  2010年,泰国毒品防制局提出将卡痛非刑式化;泰国国防委员会会议要求严格管制天然毒品卡痛叶,并敦促卫生部尽快修订法律,将其列为应该依法严格管制的毒品之一。2016年9月,美国药品执行管理局(EDA)将卡痛叶这种天然止疼药列为Schedule I,称将打击该物质的使用和研究。

  相对而言,我国对其的定义和管制,是有所滞后的。目前,我国新增的管控药物里,没有卡痛的踪影。从法律上来说,卡痛在我国还没有被定性为被监控药物。建议相关部门应加紧对卡痛进行风险评估,以及开展后续的列管工作。

药物滥用对用药者的健康和社会都会造成一定损害

  中国数字科技馆:据您所知,目前还存在哪些典型药物滥用情况,各对人体会造成哪些危害?

  阎姝:1、抗菌药物的滥用。抗菌药物≠消炎药。许多人认为,抗菌药物就是消炎药,可以治疗一切炎性,这是错误的。比如感冒大多数为病毒所引起的自限性疾病,抗菌药物对各种病毒性感染并无疗效,病程多为自限性,予以对症治疗即可治愈,少数患者可原发或在病毒感染基础上继发细菌性感染,抗菌药物仅限于出现细菌感染症状,如咳浓痰或流脓涕、白细胞增高时才应用,滥用抗菌药主要的危害有:诱发细菌耐药性,导致病源微生物对药物产生抵抗,并损害人体器官、导致二重感染、浪费医药资源。

  2、激素的滥用。激素是由内分泌腺或内分泌细胞分泌的高效生物活性物质,在体内作为信使传递信息,对机体生理过程起调节作用的。一些医生一味追求见效快、疗程短,导致滥用激素药的情况非常普遍,如临床上用激素单纯用于退热,是不合理的。

  皮质类激素药物如强的松、地塞米松、甲泼尼松龙、氢化可的松等可以抑制抗原抗体反应,抑制白细胞移行和吞噬作用,减弱机体对外部感染的防御功能。很多使用激素疗法的人,一旦停用激素,疾病都会反复发作。而且会造成人体内分泌该激素的器官萎缩,丧失分泌功能。

  3、中药的滥用。其中,滥用人参导致严重反应的报告已不少,甚至还有引起死亡者。中药引起死亡的报道,也出现在巴豆、苍耳子、六神丸、雷公藤、甜瓜蒂、木通、苦楝子等药物。长期服用带朱砂的成药,如朱砂安神丸、活络丹、天王补心丹而致汞中毒的事例,也屡有报告。此外,还有所谓补药保健品的滥用滥用等都很普遍。(郑然)

  专家简介:


  阎姝,主任药师,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医科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天津市南开医院科教科科长、药学部主任;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肿瘤科分会常务理事;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全国老年药学联盟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中成药分会常务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医院药学分会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药物经济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天津市药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天津市抗衰老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药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主要从事临床药理学、药物分析、中药学研究,医院中药饮片质量控制及中药临床合理应用,医院制剂研发等工作。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吴太]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227_71207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