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男性也会得乳腺癌?看协和医院专家怎么说

  《2017年中国肿瘤的现状和趋势》显示,目前我国乳腺癌发病率已位列女性恶性肿瘤之首,每年新增病例约21万。如何预防乳腺癌?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有什么关系?男性会得乳腺癌吗?就网友关心的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协和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孙强。

  中国数字科技馆:乳腺癌严重危害女性健康,该如何预防?

  孙强:预防分两种,对可能已经得了乳腺癌的,要通过筛查早发现,早治疗。

  对普通人来讲,则要从改变生活方式做起,好的生活方式可以降低40%的乳腺癌发病率。研究显示,体重每增加十公斤,乳腺癌的发生率增加60%。反之体重下降5%,危险就下降25%。一个星期做超过四个小时的运动,乳腺癌的发生率下降80%。而每天增加一个单位的饮酒量,相当于增加7-10%的患癌的风险。

  此外,还可以用药物进行预防,目前有很多临床实验采用阻断激素原理的药物,使得乳腺癌的发生下降了65%,相当于每27个人用药就可以阻止一个人的乳腺癌发生。

  中国数字科技馆:乳腺筛查常用的有钼靶和超声两种,哪种更合适呢?

  孙强:西方国家在指南中推荐一年照一次钼靶(所谓钼靶检查,其实就是乳腺部位的X射线摄影,是目前诊断乳腺疾病的一种检测手段,已作为乳腺癌筛查的常规方法,可以检测出一些触摸不到的乳腺小肿块。对于大乳房和脂肪型乳房而言,病灶检出的敏感性可高达95%。),但是中国人跟西方人的乳房的形态不太一样:他们的乳房比较大,里面充满了脂肪,而我们的乳房相对比较小,钼靶片夹不住,照不透,所以中西方的筛查的方法和手段是不一样的。

  相对于钼靶检查,彩超检查对中国女性的乳腺癌筛查更为敏感,花费更少,检出率更高。

  中国数字科技馆:男性会得乳腺癌吗?如何预防?

  孙强:女性的乳房是比较大的,肿块会隐藏在其中,所以我们需要做定期的检查。但是男性的乳房比较薄,比较小,所以如果长出来了,你在洗澡的时候自己就发现了。不过,要说明的是,如果有的男性拥有的是女性乳房形态的乳房,就需要跟女性一样进行定期的检查。

  男性发病的高发期是在更年期以后,也就是睾丸分泌的雄性激素下降以后,所以一般是年龄比较大的发病概率大。目前有数据显示,男性乳腺癌的发生率总数不到1%,但是一旦发生,治愈率相对女性要差一些。因为女性的乳房比较大,可以挡住向外的途径,而男性的比较小,反而愈后要差一些。

  中国数字科技馆: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有什么关系?乳腺增生会发展为乳腺癌吗?

  孙强:这个问题是女性朋友非常关心的问题,我们很多时候看到一个病人从东北跑到广东,跑到上海,到处在跑,说我是不是马上得乳腺癌了,我要看病。其实乳腺增生是这样的,一个是病理性的,做完手术以后,病理报告出来说有这样的现象,有什么什么增生,这个增生是和乳腺癌相关的。

  但我们平时所说的乳腺增生是女性乳房本身正常的生理性变化。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因为正常女性体内有性激素即雌激素和孕激素支配乳腺导管和腺泡的发育,而性激素在正常女性的一个月经周期中是不断变化的,因此,乳腺的结构也会随月经周期的变化而发生变化,这种乳腺结构上的不平衡,患者同时伴有胀疼的感觉,我们称之为乳腺增生。

  还有一个情况是情绪的变化,比如紧张、生气、没有睡好觉等也会引发乳腺增生,这是一个生理变化,不是病变,跟乳腺癌没有关系。你休息好了,不生气了,就好了。所以不要把乳腺增生恐慌地说成跟乳腺癌相关,其实不是这样的。(宋雅娟)

  专家介绍:孙强,北京协和医院乳腺外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研究型医院协会乳腺疾病分会主任委员,北京乳腺病防治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及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老年肿瘤学会乳腺癌专委会主任委员,北京医师协会乳腺疾病专家委员会侯任主任委员,中国微循环学会常务理事。

  孙强从1988年起专业从事乳腺疾病的诊治和研究,对乳腺疾病诊治有丰富经验,累计主刀乳腺癌手术6000余例,近年来每年乳腺癌手术量超过600例。主持和承担多项国家重点科技项目,目前正主持承担十二五“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乳腺癌筛查模式”及北京市科技计划“北京市适龄妇女乳腺癌筛查方案优化研究”等多项乳腺癌研究课题,发表SCI论文多篇。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王世继]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