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905_924046_taonews.html
首页  >  活动  >  线上活动

1小时带你玩转中科馆

只有匆匆1小时,怎样才能快速玩转中国科技馆?对此,我们根据中科馆专业人士及每个展厅驻厅讲解员推荐,为你选取了以下16件最能体现科技感也最受游客欢迎的展品,快来看看吧!

Floor 1

第一站:展厅-华夏之光

1小时带你玩转中科馆;中国科学技术馆;攻略

观展路线:生铁熟铁钢的比较→水转翻车→木活字印刷体验→公道杯。

展品介绍:

生铁熟铁钢的比较:含碳量小于0.05%的叫熟铁,含碳0.05%到2%的叫钢,含碳2%到6.67%的叫生铁。用手指敲击两种展品,你发现了什么?

水转翻车:水转翻车是以水流的冲击力来带动链轮转动的翻车,其最大的好处是利用流水作为源动力,可以节省人力、畜力,以此法提水灌溉可以日夜不息,提水效率高。

木活字印刷体验:木活字印刷较之泥活字和铜、锡、铅等金属活字,在制作上是较为简便、容易的一种活字印刷。

公道杯:本展品根据宋代末年的公道杯仿制。杯中间寿星实际上是由两个圆柱体构成,外面圆柱体与杯衔接处有一暗孔,整个杯子构成一个虹吸管,当杯中的水超过某一个位置,水会从小孔中流出。

观展时间预估:10分钟

Floor 2

第二站:阿纳川街龙、探索与发现A

1小时带你玩转中科馆;中国科学技术馆;攻略

观展路线:阿纳川街龙→独轮车走钢丝→惯性定律→小球旅行记→锥体上滚

展品介绍:

阿纳川街龙:本展品为骨骼化石,陈列展出的是三具出土于中国云南的恐龙化石骨架,分别是许氏禄丰龙、中国双脊龙和阿纳川街龙。其中,阿纳川街龙是国内馆展出的体积最大的恐龙化石,也是亚洲最大的恐龙,中国双脊龙头骨朔大,后肢发达,具有超强的捕食能力,属于肉食恐龙。

独轮车走钢丝:启动独轮车走纲丝这件展品的按钮会看到独轮车会沿着钢丝运动。调整钢丝绳的高度时,小人将会为展示骑车走纲丝的绝技。这件展品主要介绍降低重心求稳定的科学原理。

惯性定律:一切物体在不受外力的作用时,总保持静止状态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这件展品的原理就是牛顿第一定律,又称惯性定律。

小球旅行记:小球旅行记装置是由提升系统、弹射系统、离心力抛射系统、小球回升系统等各种系统组成。通过这件展品我们可以了解运动的规律,以及对于能量转换问题的理解。

锥体上滚:当轨道的夹角处于一定范围时,锥体看上去会从轨道下端向上端移动,但你注意观察这个锥体重心(也就是锥体的中心转轴)的高度变化,你会发现这个锥体的重心其实一直在下降。

观展时间预估:20分钟

Floor 3

第三站:科技与生活C

观展路线:信息之树→乐画云之旅

展品介绍:

信息之树:信息之树这件展品运用了不锈钢的锻造工艺和光导纤维媒体控制技术。它的一根根的枝叶是由可以自行交替变换颜色的光导纤维组成的。光纤是一种可以传导光波和各种光信号的传输介质,它是现代互联网的重要载体。光纤之所以能够被用来传输光波以及各种光的信号,主要是利用了光的全反射原理。

乐画云之旅:乐画云之旅是一款以科教为目标的多人大屏互动展品。它以导览机多点触碰绘图大屏显示和大屏多点触碰等方式让观众参与体验。观众可以通过导览机选择自己喜欢的角色并为之上色。点击完成之后,在后面的大屏的动画世界中就可以看到刚才所绘制的角色。

观展时间预估:10分钟

Floor 4

第四站:挑战与未来B

1小时带你玩转中科馆;中国科学技术馆;攻略

观展路线:嫦娥与玉兔→神州与天宫→繁星璀璨→遥感地形沙盘→火箭解剖。

展品介绍:

嫦娥与玉兔:嫦娥与玉兔这件展品分别是由披着黄金甲的嫦娥着陆器以及披着白金甲的玉兔号组成。嫦娥三号探测器于12月2日发射升空,于14日成功进行月亮软着陆,15日释放玉兔号月亮车。

神州与天宫:神舟飞船与空间实验室这件展品包含两部分,资源舱和实验舱。资源舱为实验舱提供载轨运行的动力,实验舱为宇航员保证生活和工作的重要设施。空间实验室的成功搭建为中国空间站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持和保障。

繁星璀璨:繁“星”璀璨这件展品介绍了不同种类的卫星,卫星按照应用可以分为三大类:通信卫星、遥感卫星和导航卫星。这件展品利用幻影成像装置介绍了这三类卫星中的代表。

遥感地形沙盘:遥感地形沙盘这件展品用生动形象的方式介绍了遥感技术的工作原理。拨动沙盘中的沙子堆砌其任意的形状,会发现不同的高度对应着不同的颜色。

火箭解剖:火箭解剖是由长征2号F型火箭的动态纺织模型组成,长征2号F型火箭是在长征2号捆绑火箭的基础上按照发射载人飞船的要求而研制的。通过这件展品我们可以解了长征2号F型火箭内部的结构及其作用,以及火箭发射到分离的整个过程。

观展时间预估:20分钟

了解更多展品信息,可扫描以下二维码查看!

中国科学技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