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活动  >  线上活动

从《沙丘》到《三体》,科幻IP影视化改编究竟难在哪?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要说近一个月幻圈最热的消息是什么,非《三体》改编莫属了。
  今年十月底,网飞版《三体》剧集公布了12位主演的选角结果,并宣布将由《权利的游戏》主创大卫·贝尼奥夫和D·B·威斯打造剧本,由香港导演曾国祥执导。消息一出,瞬间在三体迷和泛科幻迷们中间炸开了锅。
  还没等大家冷静下来,国产剧版《三体》又放出了一支3分钟的预告片,展示了“古筝行动”、“ETO组织”、“三体游戏”等名场面。紧接着,动画版三体也释出了一支PV,从三体人的视角,另辟蹊径地对小说进行了还原。
国产剧版《三体》,国产剧版《三体》预告片,动画版三体
*国产剧版《三体》预告截图
  《三体》影视化的消息密集传出,国内科幻迷们在热切期待的同时,也表达了深深的担忧。有人认为国内科幻剧集制作水平仍不成熟,特效、画面不够震撼,会影响观感;有人则认为网飞版《三体》与原著水土不服,西方面孔不能完美诠释原著的文化精髓。
  实际上,从2019年的《流浪地球》开始,中国科幻影视化改编的赛道就已猛然加速:由王晋康《豹人》改编的科幻短剧即将上映,由江波《移魂有术》改编的电影《缉魂》成绩不俗,由何夕《伤心者》改编的《寒梅工程2021》即将由知乎推出,《流浪地球2》的开机路透照陆续释放,由科幻世界出品的《穿越土星环》《未来症》《楼兰刺客传》《十七年》等作品也进入了影视化开发立项和筹备阶段。
电影《缉魂》,科幻IP影视化究竟难在哪,繁杂的故事线该如何取舍
*电影《缉魂》剧照
  中国观众迫切需要一部优秀的国产科幻影视剧,来填补影视市场的空缺。但比起从零开始策划剧本到投入拍摄,直接对科幻小说进行改编则是实现这个目标的最快捷径。
  但改编科幻小说,往往也是最容易引发争议、最铤而走险的做法——原著党的对脑中画面还原度的高期待,会导致对瑕疵的零容忍。
  拿今年9月在Apple TV+上线的《基地》和10月上映的《沙丘》举例,这些作品的主旨和风格各异,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拥有完善且庞大的世界观,以至于在改编上就会显得异常艰难——前者因为无法复制出阿西莫夫庞大的故事宇宙,在豆瓣上仅有6.4分;后者在积攒了大卫·林奇等名导的失败经验之后,终于被丹尼斯·维伦纽瓦的镜头还原出了那个磅礴神秘的沙漠世界。
繁杂的故事线该如何取舍,科幻IP改编究竟难在哪?,国内的科幻土壤是否成熟
*电影《沙丘》截图
  将体量庞大的科幻巨著改编成以秒来计算成本的影视剧,对编剧和导演的功底而言是个巨大的挑战。
  繁杂的故事线该如何取舍?原著中的地方文化特色该如何体现?文字堆砌的意境该如何用镜头语言来表达?影视化改编像走钢丝,稍有不慎就会导致翻车,遭到原著党的唾弃。
  虽然科幻改编难已成共识,但还是有不少人趋之若鹜。
  科幻IP改编究竟难在哪?
  国内的科幻土壤是否成熟?
  除了特效为王、有“幻”无“科”之外,国产科幻影视还有哪些为人诟病的地方?
  这一期的青稞沙龙,我们将邀请著名科幻作家江波、新生代科幻作家白贲、《同学两亿岁》作者疯丢子、资深制片人痞诺曹,和大家一起吐槽聊聊科幻IP的改编之路。
  嘉宾介绍
  江波
  著名科幻作家,银河奖最佳长篇大奖得主。200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硕士学位。主要作品有《随风而逝》、银河之心三部曲、《湿婆之舞》、《追光逐影》、《天垂日暮》、《机器之门》、新作《机器之魂》等。今年1月,由江波中篇小说《移魂有术》改编的电影《辑魂》上映。
  疯丢子
  中国作协会员,全国青联委员。06年开始创作,擅长战争历史科幻题材,先后创作《百年家书》《战起1938》《同学两亿岁》《颤抖吧et》等多部长篇小说。《百年家书》获得2016国家广电总局年度优秀网络小说推介。《战起1938》入围2015年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改编影视剧《颤抖吧et》和《同学两亿岁》分别在优酷和爱奇艺播出。
  白贲
  1996年生,原重庆大学科幻协会会员,现为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科幻专委会委员。自2017年起正式开始小说创作,作品散见于观察者网、《科幻世界》、《科幻Cube》、《临界点3》、《中国青年作家报》、《今古传奇·武侠版》等杂志、媒体。首部个人作品集《和光同尘》即将问市。
  痞诺曹
  北京电影学院戏剧与影视学硕士研究生,科幻爱好者研究者,央视网科幻科普纪录片《科学最当道》(暂定名)总策划总编剧制片人,原A站内容总监、爱奇艺执行制片人,参与多部知名科幻作品影视化改编策划工作。
  主持人:泽泽
  科幻作者、《科幻世界》资深编辑
  (1)主办单位:中国数字科技馆
  (2)直播时间:2021年12月4日(周六)14:30-16:30
  (3)活动形式:线上直播
  (4)直播平台:点击链接观看视频https://www.cdstm.cn/zhibo/202112/t20211201_1060674.html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1201_106068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