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活动  >  线上活动

草染成缬 水墨丹青——“非遗+科技”线上体验活动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你知道古人染制衣服的染料是怎么得到的吗?
  你知道自然界中哪些植物可以用来提取染料吗?
  中国科技馆“非遗+科技”系列活动即将推出“传统植物染料与染色技艺”课程。本次活动中,辅导教师将带领大家了解中国古代常用的植物染料与染剂,认识古代印染技术,探索传统植物染料染色技艺的科学原理和文化内涵,最后和大家一起动手制作扎染小作品。
古代印染技术,中国传统植物染色技艺,中国科技馆线上活动
  中国传统植物染色技艺就是采用某些植物的根茎、树皮、叶子、花瓣、种子等作为原料,用特定的方法——比如水萃取法——从中提取染料,并借助草木灰、明矾、铁矿石等媒染剂进行手工染色的工艺。2013年,传统植物染料染色技艺列入湖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蓝草是中国古代广泛使用的染蓝色用的植物,染出的蓝色也为人们所喜爱。本次课程以蓝色染料为代表,带大家了解靛蓝的提取和染色方法,揭秘染料提取和染色过程中蕴含的科学原理。
  在动手体验环节,我们将亲手来做一款扎染作品。
扎染,蓝色染料,“非遗+科技”线上体验活动
  活动名称:草染成缬 水墨丹青——“非遗+科技”线上体验活动
  活动时间:5月14日10:00-11:30
  活动对象:8-12岁亲子家庭(本期活动开放预约30组家庭,约满为止。请将孩子的姓名、年龄、收件地址发送至huaxiazhiguang01@126.com邮箱进行预约报名,报名成功的家庭会收到电话确认通知。)
  参与方式:
  本次课程将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在线上进行,会议地址将在电话确认报名成功时告知;活动套材包将采用快递方式分发至观众手中。
  重要提醒:为确保套材包快递能够顺利邮寄成功,请于报名时正确填写收件地址及电话。建议高风险地区的家庭周全考虑当地快递服务现状再进行报名。
  注意事项:
  1.由于需要家长帮助调制染料,上课前请自备两个盆,分别倒入一些常温水和热水;
  2.活动中,请家长全程陪同参加,鼓励儿童积极思考参与;
  3.请提前十分钟进入课程教室,调整为静音模式;
  4.请家长提前协助准备活动材料。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0510_106900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