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活动  >  线下活动

“光影科学梦”——科学家电影公益展映即将开启!【随影而学】第67期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光影科学梦;科学家电影;公益展映

科学家精神——

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

是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是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

是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

是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

是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他们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最闪亮的星,

他们身上的科学家精神是这个时代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3月2日,“光影科学梦”——科学家精神电影公益展映活动即将在中国科技馆盛大开启,活动以电影展映为基础,全方位、立体化地开展中国科学家精神的宣传解读。

  《钱学森》 《袁隆平》 《我是医生》等三部优秀的科学家题材影片,将在中国科技馆巨幕影院,面向公众公益免费展映。影片跨越历史时空,塑造了一个个有血有肉、个性鲜明的科学家形象,再现了科学大师们为推动民族独立、国家繁荣和人民幸福所建立的卓越历史功勋。

  此次活动诚挚邀请全国中小学生及家长前来观影,并参与由北京市教委和中国科技馆共同主办的“见字如面·对话未来”主题书信交流活动,将观影感受或你想说的话以书信、绘画、手抄报等你擅长的形式表达出来。

  本次活动面向公众免费预约,具体放映场次请扫下方购票二维码随时查阅更新。

  科学家电影放映时间: 2021年3月2日-4月2日

  平日上午11:00

  周末上午10:50

  NO.1

  《我是医生》

光影科学梦;科学家电影;公益展映

  影片简介:

  本片以今年95岁高龄依然奋战在手术一线的上海东方肝胆医院院长吴孟超院士为原型,描写了已入耄耋之年的院士吴孟超面对越治越多的肝癌病人十分不满足,一心想彻底治愈癌症。这次他把最得意的门生,号称外科“一把刀”的赵一涛派去治愈癌症的基础领域做研究,而赵一涛对当时还被普遍质疑的细胞治疗非常排斥,经过吴老的启发和他自身的在外科实践中的感悟,最终欣然适应了新的岗位。同时,吴老面对自己女儿的癌症,又一次亲自接受挑战。作为医生,他要努力把每一个癌症病人都背过河……

  获奖情况:

  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华表奖提名

  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2018)

  第九届澳门国际电影节最佳女配角(赵静)

  NO.2

  《袁隆平》

光影科学梦;科学家电影;公益展映

  影片简介:

  影片讲述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充满坎坷的研究道路上奋力跋涉,把绿色的梦想书写在大地之上;在布满荆棘的实验丛林中踯躅前行,呕心沥血。历经无数次的挫折和失败,为生命中弥足珍贵的杂交水稻事业无怨无悔,倾其一生;历经数十载的不懈探索和艰难实践,袁隆平终于成功了!他不仅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而且给人类带来了福音。

  获奖情况:

  2009年中宣部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2009年第十三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

  NO.3

  《钱学森》

光影科学梦;科学家电影;公益展映

  影片简介:

  影片讲述了钱学森同志前半生孜孜求学,于逆境中奋进,毅然返回祖国的传奇故事;后半生投身伟大祖国和伟大军队,呕心沥血、报效祖国、功勋卓著的精彩人生。

  获奖情况:

  2012年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优秀作品奖;

  2012年第19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大奖;

  2012年第13届平壤国际电影节最佳美术奖和最佳技术奖;

  第15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大奖。

时间流逝,

科学家精神永不消逝,

2021年3月,

和你的家人一起,

在影像的世界里,

品读科学家故事,

感悟科学家精神,

领略科学魅力。

  本文来自:中国科学技术馆 影院管理部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225_104321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