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活动  >  线下活动

【随影而学】第74期:以光影寄哀思,重温电影《袁隆平》和《我是医生》,缅怀、致敬袁隆平院士、吴孟超院士!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电影《袁隆平》,电影《我是医生》,两位国家高科技奖得主
  【随影而学】第74期 
  两位国家高科技奖得主——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双星陨落,举国同悲! 

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委托,5月24日,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专程看望了袁隆平同志的家属,转达习近平对袁隆平同志的深切悼念和对其家属的亲切问候。习近平高度肯定袁隆平同志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技创新、世界粮食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向袁隆平同志学习,强调我们对袁隆平同志的最好纪念,就是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学习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

  无论是袁隆平院士还是吴孟超院士,他们都以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以开创性的研究,以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以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对科学家精神作出了最生动的诠释。时代会永远记住这两位为战胜饥荒、救死扶伤而奋斗终身的科学家。
  5月25日起,中国科技馆巨幕影院开启了用光影缅怀两位科学家的展映活动。6月,巨幕影院将继续向公众公益展映《袁隆平》《我是医生》两部电影。光影寄哀思,他们的精神也将继续激励着后人前行。希望大家通过影片的展映,了解他们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让当科学家成为更多孩子的梦想,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
  《袁隆平》
电影《袁隆平》,电影《我是医生》,两位国家高科技奖得主
  6月1日-6月11日
  每周二、周四、周六9:50-10:30
  播映影院:中国科技馆巨幕影院
  影片讲述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充满坎坷的研究道路上奋力跋涉,把绿色的梦想书写在大地之上;在布满荆棘的实验丛林中踯躅前行,呕心沥血。历经无数次的挫折和失败,为生命中弥足珍贵的杂交水稻事业无怨无悔,倾其一生;历经数十载的不懈探索和艰难实践,袁隆平终于成功了!他不仅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而且给人类带来了福音。
  影片获2009年中宣部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2009年第十三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
  《我是医生》
电影《袁隆平》,电影《我是医生》,两位国家高科技奖得主
  6月1日-6月11日
  每周三、周五、周日9:50-10:25
  播映影院:中国科技馆巨幕影院
  本片以今年95岁高龄依然奋战在手术一线的上海东方肝胆医院院长吴孟超院士为原型,描写了已入耄耋之年的院士吴孟超面对越治越多的肝癌病人十分不满足,一心想彻底治愈癌症。这次他把最得意的门生,号称外科“一把刀”的赵一涛派去治愈癌症的基础领域做研究,而赵一涛对当时还被普遍质疑的细胞治疗非常排斥,经过吴老的启发和他自身的在外科实践中的感悟,最终欣然适应了新的岗位。同时,吴老面对自己女儿的癌症,又一次亲自接受挑战。作为医生,他要努力把每一个癌症病人都背过河……
  影片获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华表奖提名、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2018)、第九届澳门国际电影节最佳女配角(赵静)。
  特效影片场次
电影《袁隆平》,电影《我是医生》,两位国家高科技奖得主
  本文来自:中国科学技术馆 影院管理部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531_104877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