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活动  >  线下活动

洞箫清韵 天籁悠扬——“非遗+科技”洞箫音乐(高陵洞箫)体验活动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华夏文明数千年,音乐在人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请你轻轻闭眼,细细品味宋代文豪苏轼笔下这段悠长深远的音乐意境:

客有吹洞箫者,倚歌而和之。其声呜呜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诉,余音袅袅,不绝如缕。

看了这段文字,你是否对洞箫神韵心向往之了呢?今天,就让我们一同走进洞箫的世界吧!

洞箫清韵 天籁悠扬——“非遗+科技”洞箫音乐(高陵洞箫)体验活动

【非遗与历史】

洞箫是一种吹管气鸣乐器,是中国最古老的民族吹奏乐器之一,它多用紫竹制作,也可以用白竹制作。

作为管乐的名称,“箫”有着悠久的历史。但唐宋以前,人们说的箫是指排箫,到了唐宋时期,人们才将横吹的古笛称为“笛”,将竖吹的单管箫称为“洞箫”。

洞箫

洞箫经常与古琴合奏,也是传统丝竹乐队中的重要乐器,同时,洞箫独奏也广受历代文人雅士的推崇。

高陵洞箫则是洞箫艺术中颇具特色的分支,2011年,洞箫音乐(高陵洞箫)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本期活动,不仅要和大家一起追溯洞箫源流,还将与大家一同探索洞箫背后的文化与科技!

【笛箫区别探究】

笛与箫都属于吹管乐器,那你知道笛与箫有什么不同吗?

它们各是如何吹奏的呢?

它们吹奏出的声音又有怎样的不同呢?

本期活动,辅导老师会带领大家通过触摸、观察和辨析,全方位探索笛与箫的特点,总结其中的差异,让你对笛与箫有更加深入的认识。

笛箫的区别

【洞箫的种类、结构与功能探究】

你想知道洞箫有哪些种类吗?

它们是如何制作的呢?

洞箫由哪些部分组成呢?

每个部分都有什么作用呢?

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将在活动中揭晓。在探索的过程中,辅导老师还会带领大家了解洞箫发声的秘密,以及洞箫音调高低、音色变化的原因;我们还特别邀请了洞箫音乐(高陵洞箫)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胡永汉老师向大家讲解、表演高陵洞箫的演奏特点。

洞箫音乐(高陵洞箫)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胡永汉老师

【动手制作洞箫模型】

在活动的体验环节,我们将会一起完成洞箫模型的制作。通过制作,大家可以进一步了解洞箫的结构特点,并收获亲手完成的精美洞箫手工艺品。是不是很期待呢?

收获亲手完成的精美洞箫手工艺品

如果你想领略不一样的洞箫文化,感受洞箫背后音乐与科技的交融,就请加入我们吧!

活动名称:洞箫清韵 天籁悠扬——“非遗+科技”洞箫音乐(高陵洞箫)体验活动

活动时间:5月28日(周日)14:00-15:30

活动对象:8-12岁亲子家庭

活动地点:从中国科技馆西门过安检入场,步行至检票处,往右前方继续走(南门方向),乘员工电梯至2层,活动电子宣传海报处即为206多功能厅。

注:以上课程安排如有变化,请以最终电话通知为准。

【入馆须知】

1.参加活动的观众请提前准备身份证,从中国科技馆西门接受安检进入;

2.活动当天请您提前10分钟到达活动场地。

【报名要求】

8-12岁亲子家庭参与,名额有限,约满为止。预约成功与否以电话通知和确认为准。本次课程预约后如因故不能参加,需提前请假,否则当次教具不配发、不另行补课。

*注意事项:

请家长全程陪同参加活动,鼓励孩子积极思考、参与。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毕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30519_107740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