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馆窥天下

【馆窥天下】第110期 巴塞罗那宇宙盒科技馆:“搬”来真实的热带雨林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巴塞罗那宇宙盒科技馆于2004年向公众开放,它被称为“欧洲最好、科技水平最高也是最真实的科学博物馆之一”(图1)。场馆内既有收集生物化石、呈现热带雨林来讲述历史故事的自然博物馆的特点,又有探究科学原理的科学中心特点。可以说宇宙盒科技馆在当今这个学科研究逐渐细化的年代,大胆尝试弱化学科之间的界限,“真实”呈现了生生不息的地球生物圈背后的科学。

巴塞罗那宇宙盒科技馆建筑外观

图1. 巴塞罗那宇宙盒科技馆建筑外观

与一般博物馆不一样,宇宙盒科技馆依提比达波山而建,从外面看,只有一层,但进去后会发现内有乾坤,地下居然还有五层。地面一层是观众接待中心,地下五层从上到下依次是咖啡厅、天文馆、生物教育活动区、会议室和大教室。除生物教育活动区与大教室是较为单独的区域外,地下五层的其他部分相通,构成了该馆的主展厅,包括3500平方米的主题展区和1000平方米的亚马逊热带雨林温室。

一件件实物讲述自然故事

进入科技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建筑内悬挂的巨大的树根(图2)。从这个象征着“生命之树”的树根标本出发,沿着螺旋坡道向下就会进入主展厅。主展厅空间非常大,有四个主题:无生命展区、生命展区、智慧展区以及人类文明展区。这里处处体现了“真实”二字。无生命展区展示了真实存在于自然界的各种岩石,它们记录了地球上还没有生命出现时的样子。生命展区则展示了地球的生命物质,包括种子、海螺等呈现出生物多样性的化石实物。在智慧展区,观众可以看到从第一代手机到最新款手机的实物变化、看到摩托车、机械臂等发明如何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人类文明展区则点明了人类文明与自然界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当多个贝壳摆成波浪状的造型和一条金属链条并列展示时,不难看出人类有很多设计理念来源于自然。这一件件真实的物品是大自然神奇力量的证明,也体现了人类研究自然并进行创造性活动的智慧。

建筑内公共空间树根展项

图2. 建筑内公共空间树根展项

展示最真实的雨林生态系统

热带雨林展区或许是宇宙盒科技馆最真实、最生动的部分(图3)。这个1000平方米的热带雨林温室,是多年前该馆的建设者们远赴巴西,在亚马逊热带雨林里选定一片合适的区域整片移植到科技馆内的。作为一个独立展区,它向公众展示了最真实的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因为不光是整片雨林的树,原本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各种动物,也同样被迁移过来。透过玻璃观众能看到形形色色的动植物。树木的枝干高大粗壮,庞大的根系扎于水中;各种鱼类在水中悠闲游动;鸟兽在树枝间忽闪忽现。展区会根据环境监测数据,不时启动人工降雨,当阵阵急雨敲打雨林的树木和水面时,蛙鸣鱼跃,场景无比震撼。

热带雨林展区

图3. 热带雨林展区

参观的人还可以利用宝贵的体验机会,跟着展厅工作人员沿着一条小路进入雨林内部观赏它的勃勃生机。整个内部空间充满了湿热感,上面栖息着鸟类,中间有昆虫和蛇,下面有哺乳动物和龟,水中有各种鱼类,让人应接不暇。尽管这只是雨林的一角,但是让观众在科技的加持下,于远离亚马逊丛林的巴塞罗那就能体验和谐共生、不断繁衍的真实热带雨林,带来了奇妙的沉浸感。

巴塞罗那宇宙盒科技馆最重要的特点是真实,真实的物体和现象将诸多生命的生存故事娓娓道来,激发了公众的兴趣。这里,每天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参观游览,从一件件真实的化石、真实的标本,以及真实的雨林认知自然,敬畏自然,并感受着科技与自然、与人类的相互影响。

(作者:霍菲菲 系中国科技馆办公室(党办)讲师)

(本文配图均来自作者)

巴塞罗那宇宙盒科技馆:“搬”来真实的热带雨林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丽丽]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30203_107591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