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馆窥天下

【馆窥天下】第109期 瑞士科学中心:以体验为核心,在革新中不断发展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瑞士科学中心(Swiss Science Centre, Technorama,图1)位于瑞士东北部的温特图尔市,是瑞士第一个科学中心,也是欧洲的大型科学中心之一,它在一次次自我革新中焕发生机,以互动展览、公共实验室和户外区域每年吸引27万观众参观,亲身体验自然科学现象的神奇与奥妙。

瑞士科学中心外观

图1. 瑞士科学中心外观

在危机中转型

建馆之初,Technorama 的定位并不是科学中心,而是工业技术博物馆,这与前工业城市温特图尔密切相关。1982年,该馆开放首展,展出了从温特图尔、苏黎世和巴登等市的机械制造公司收集的大量具有历史意义的工业文物,获得了一定的知名度。然而仅仅3年后,随着观众兴趣的降低,到馆参观人数急剧下降,它面临严重的财务危机。为了探索新的道路,在借鉴德国教育思想家雨果•库克尔豪斯的感官体验式学习理念的基础上,该馆管理人员赴世界各地科学中心交流访问,为转型做准备。

2013年它正式更名为瑞士科学中心。它现有展览面积约6800平米,共有室内常设展区9个,临时展区1个,展品约500件,包含数学、电磁、光学、机械、水、自然等多个主题。馆中设有三个实验表演区,通过不同形式的表演展示实验现象。一层为全开放式高压静电表演台,台上有大型法拉第笼、高压放电、怒发冲冠等装置;二层为封闭式小型阶梯教室,可演示液氮、大气压、气体爆炸等实验;三层为半圆形、半封闭式小型表演台,放映科普影片和视频。从濒临破产到稳步发展,机构转型吸引众多公众走进瑞士科学中心,体验神奇的科学现象。

面向公众开放实验室

建设并发展公共实验室是瑞士科学中心的又一项革新举措。面向公众开放实验室使参观人数,尤其是学龄前儿童及青少年的人数明显增加。目前每年约有7万名学生以研学的方式来此参观,使其成为瑞士最大的校外科学学习机构。

该中心现有7个实验室,建筑面积约500平米,设置了生物、物理、化学等不同学科的主题。同学们可以一起揭示厨房化学的秘密,利用蜡烛展现出光学现象,还可以使用放大镜和显微镜观察肉眼看不到的微观世界,学习犯罪现场的取证方法,甚至是了解人类的基因构成。这些活动多通过两种形式开展,一是由教师指导的专题研究,二是由学生独立完成的实验探究。参与专题研究的学生往往具备一定背景知识,他们在教师的指导下,深入实验现象,了解实验原理。由学生独立完成的实验探究在迷你实验室/开放实验室进行,主要面向未预约的观众,他们可依照实验室的操作说明独立开展简单的实验。丰富的实验主题和活动形式,为公众提供了多样选择,无论是短时间的体验参观还是深入的馆校合作课程,都可以在此找到适合的项目(图2)。

实验室开展活动

图2. 实验室开展活动

沉浸式体验大型展品

2021 年,占地近 15000 平方米的全新户外区域建成开放,意味着瑞士科学中心的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精心打造的超大号自然空间,放置了不少大型展品以及和自然环境密切相关的展品,旨在成为展览和实验室互动体验项目的有益扩展,让观众在户外环境中,通过触摸、玩耍、实验等方式使用所有感官直接体验科学现象。这里约有30 件新展品,它们展示了令人惊叹的神奇现象。观众可以在此体验五吨水的力量,用巨人的眼睛看世界,还可以了解在月球上行走的感觉,穿过捕获的云等。当然还可以站在长 130 米,高 17 米“奇迹之桥”上(图3),于流水声中远眺优美的自然景色。 

户外区域展品体验

图3. 户外区域展品体验

从展览、实验室到户外区域,瑞士科学中心通过种种革新举措,不断创新科学教育的内容与形式,以“体验现象”为核心,在激发公众好奇心与想象力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作者:张磊 系中国科技馆展览教育中心副研究馆员)

(本文图1、图2为作者所摄,图3来自官网)

瑞士科学中心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邢宇]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30109_107566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