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馆窥天下

【馆窥天下】第108期 钱学森故居:烟雨江南巷,悠悠家国情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钱学森故居是一座典型的江南风格院落,坐落于杭州市上城区方谷园2号。这座宅子当年作为他母亲的嫁妆被带到钱家,钱学森在这里度过了幼年时光。他后来考入上海交通大学,每逢寒暑假就会回到此处与家人团聚。这座老宅见证了他的成长,也记录了他对故土的眷恋和真挚的家国情怀。
承载记忆的故居
上世纪五十年代,钱学森突破重重阻碍,义无反顾地回到祖国,不久他即给杭州市政府写信,要将位于方谷园2号的房产捐赠给市政府以支援经济建设,当时的杭州市政府没有接受,仍将房产作为钱学森的私有财产,交由杭州市房管局代管。十多年后,杭州市政府提出对故居进行修整保护,但钱学森不愿因此加重家乡的经济负担谢绝了好意。2008年,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和上城区政府秉持“修旧如旧”的原则,按照故居原本的空间格局全面修缮保护。2011年,在钱学森诞辰100周年之际,它正式对外开放。2022年, 钱学森故居入选中国科协联合教育部、科技部等7部委共同发布的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这座占地约900平方米的古朴院落作为集收藏、展示、教育、研学为一体的纪念馆,向每一位来访的观众讲述钱学森的故事。
钱学森故居外观
图1.钱学森故居外观
钱学森作为我国著名的空气动力学家、火箭专家、系统科学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他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先进的科技战略思想和诚挚的家国情怀,让他成为当之无愧的“人民科学家”。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核心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当下,这座故居在引导公众学习他忠于党、忠于人民的爱国精神,重才育才、言传身教的育人精神,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讲述钱学森的科学人生
故居整体展陈空间分为两层,共4个单元。第一单元“书香门第 吴越世家”以老宅历史为重点,向观众展示和还原了方谷园2号的建设始末、历史变迁,同时展现钱氏家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家风、家学传承。第二单元“家学记忆 杭州之子”,以“家”作为核心线索,介绍钱学森家人之间的关系以及家庭对钱学森童年的影响,其中穿插讲述钱学森在杭州生活时的往事经历,带领观众感受钱学森与杭州的不解之缘。第三单元“初心报国 成才之路”向观众完整展示钱学森从立志报国、海外求学到学成归国的全过程,凸显钱学森不畏艰难险阻,一心报国的心路历程。第四单元“科学巨星 卓越贡献”全面系统地展示钱学森丰富的科学成就和为祖国航天事业作出的伟大贡献,启发观众感悟钱学森留给后世的宝贵精神财富。
钱学森故居内部
图2.钱学森故居内部
故居通过大量历史文献、照片、书信和钱学森使用过的实物,结合新媒体展示手段,生动立体地展现了钱学森矢志报国、功勋卓著的一生。同时,展览中的一些重点展项,例如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的采访,以及记述钱学森童年练习写字、折纸飞机等生活片段的影片,用温情脉脉的家庭生活拉近观众与钱学森之间的距离,以平易近人的角度让观众感悟钱学森精神和背后蕴含的家风传承。
钱学森故居作为国内现存唯一为纪念钱学森而修缮的传统民居,它将科技与人文相结合,让伟大科学家的成就与贡献从幕后走到台前;将历史与现实相结合,让人们透过科学家个人的奋斗史和国家的发展史对建设科技强国的现实需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将个人奋斗与国家发展相结合,让人们感悟到科学家精神下的爱国底色,激励着一代代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自己的贡献。
钱学森故居,这座历经百年沧桑的老宅被时代赋予新的使命,而它也因此焕发出新的生机。
(陈欣冉 作者系安徽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研究实习员)
(本文配图来自“中国科学家精神”网站)
钱学森故居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丽丽]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1229_107560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