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馆窥天下

【馆窥天下】第123期 俄罗斯航天博物馆:让太空梦“触手可及”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俄罗斯航天博物馆坐落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东北部,是世界上最大的航天主题博物馆之一,也是俄罗斯最完整的空间技术模型收藏馆。该馆建在107米高的宇宙征服者纪念碑底部,并于1981年4月,即人类首次太空飞行20周年之际面向公众开放。

博物馆占地面积8400平方米,展览面积3720平方米,藏品总数超过10万件,共设“太空时代的黎明”“太空时代的开创者”“轨道上的太空之家”“探索月球和太阳系行星”“人类的宇宙航行”“国际太空合作”“国际太空公园”“太空时代的历史和文化”8个展厅。在这里,观众可以看到人造卫星、宇宙飞船、空间站、航天飞机、月球探测器、火箭等航天技术相关展品,“立体化”了解人类对飞行与科技的探索史。

展厅实物讲述历史,别具特色

俄罗斯航天博物馆各个展厅别具特色,借助丰富的展品资源和现代科技手段,从不同角度展示了人类在遨游太空中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人类的智慧、勇气和创新精神。

“太空时代的黎明”展厅展示了20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中期苏联在太空探索中取得的辉煌成绩。在这里可以看到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颗生物试验卫星、最早的火箭等实物模型,了解不同型号的航天员头盔、追溯航天服的变化过程,近距离观摩第一批被选中送上太空的“太空犬”贝尔卡和斯特雷卡的动物标本及它们的返回舱。该展厅最引人注目的展品是1961年4月12日第一个进入太空的地球人尤里·加加林所乘坐的“东方1号”宇宙飞船的返回舱,当年他正是乘坐这个返回舱从太空返回了地球。

“太空时代的开创者”展厅再现了苏联首席火箭工程师、航天器设计师谢尔盖·科罗廖夫在加里宁格勒的办公室和“人类宇航之父”齐奥尔科夫斯基在卡卢加房子的阳台。同时,收藏有几件苏联火箭和太空飞行的先驱弗里德里希·灿德尔的个人物品,他在20世纪30年代设计了苏联第一枚液体燃料火箭,为太空探索做出了许多重要的理论贡献。

“轨道上的太空之家”展厅展现了载人航天的发展历程。展厅内摆放有航天员使用过的睡袋、桌子、暖炉、工具袋、冰箱,甚至象棋等日常用具,收藏有不同种类的航天服、载人飞船模型等展品。值得一提的是,该展厅建有“和平号”空间站全尺寸模型,在这里,观众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航天员在太空工作和休息的场所,近距离观赏实验工作舱、生活舱全貌,沉浸式体验“太空”生活。

此外,博物馆还展出了许多航天员在太空创造的佳作。例如,这里可以看到俄罗斯航天员列昂诺夫的著名画作,众所周知,他不仅是太空的“征服者”,进行了首次出舱行走,还是一位杰出的艺术家,他在宇宙飞行时曾创作了许多太空主题的素描作品。

展教活动魅力十足,丰富多彩

如今,博物馆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航天、了解科技,保持并发展着这份因探索未知而收获的美好。博物馆每年举办400余场教育活动,包括讲座、研讨俱乐部、科学家和航天员会议、太空专家会议等。“没有公式的太空”系列讲座尤其受到青少年儿童的欢迎,年轻的科学家们用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方式讲述科学成就、“揭秘”太空计划,与在场观众进行直面热烈的交流;推出访谈节目,介绍太空探索的最新发现和研究成果;每年为学生和航天爱好者举办专题节日,开设与学校同步的科学课程,定期组织研学活动,满足青少年多样化的科普需求。

在不断强化“内核”建设的同时,该馆也十分注重与国外博物馆开展业务合作和交流,目前已与中国、印度、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德国、西班牙、法国等国家联合举办展览,通过馆际互动实现资源共享,促进共同发展。

从遥不可及到触手可及,从加加林首飞到国际空间站和深空探测,俄罗斯航天博物馆不断启迪着青少年的智慧和梦想,点燃着成年人对航天的热情。在这里,漫步在宇宙探索的宏伟征程中,一起回忆过去,勇敢向前吧!

(作者:邢露 系河南省科学技术馆办公室助理工程师)
【馆窥天下】第123期 俄罗斯航天博物馆:让太空梦“触手可及”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毕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30908_107851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