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馆窥天下

【馆窥天下】第96期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沉浸式漫步在探索太空的征程中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是世界首屈一指的航空航天主题博物馆。它隶属于美国史密森学会,前身是1946年建立的美国国家航空博物馆。现馆于1966年改名,1976年7月向公众开放。开馆第一年参观人数即超1000万人次,创下了美国博物馆界的最高纪录。在新冠肺炎疫情前,该馆每月接待观众量也达到了10万人次。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建筑外观
图1.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建筑外观
  这座位于华盛顿特区的博物馆,建筑面积为6.3万平方米,陈列面积2万平方米,包含24个展厅,一个商店和一个IMAX影院。
  这里展出的主要是在美国航空航天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飞机、火箭、飞船等航空航天器,其中大多数是真品,另外一些则是按照实物等比例复制的仿制品。走进展厅,观众即可看到1969年载着说出“这是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的宇航员阿姆斯特朗的阿波罗11号指令舱“哥伦比亚号”;上世纪20年代的福特Tri-motor 客机;由查尔斯·林德伯格于1927年5月20至21日驾驶,完成首次独自跨越大西洋飞行的单引擎单座单翼飞机——“圣路易斯精神号”;还有美国第一架喷气式飞机贝尔XP-59A。由于空间有限,一些大型飞行器被悬于展厅上方展示,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他们仰头即能看到这些飞行器轮胎的清晰纹理、带有锈迹的螺母、优美的腹部曲线,使历史带着真实感扑面而来,也拉近了观众与科技的距离。
“飞行里程碑“展厅,莱特兄弟展厅
图2.“飞行里程碑“展厅
  这些藏品展示的不仅仅是人类飞行史上所取得一个个成就,更是向观众讲述了一个个人类迈向新高度的勇敢故事,并希望通过这些真实故事激发公众的科技梦想。
  该馆二楼的莱特兄弟展厅讲述的兄弟俩发明第一架载人可操纵动力飞机的故事,绝对值得观众重点关注。莱特兄弟非常喜欢机械,他们经营着一家自行车修理店。因此展厅入口处就是一辆莱特牌自行车。展厅正中央是他们于1903年12月在北卡罗来纳州成功试驾的世界上第一架飞机——“飞行者一号”。在“飞行者一号”成功之前兄弟俩曾进行了1000多次滑翔实验和飞机结构改进,所以它的试飞成功绝对不是偶然的。细心的观众还能在这架飞机的机身上找到现代飞机实现升降转弯动作的主要部件。通过参观这一展厅,可以让人们更好地理解飞机发展史,工程师们又是如何不断利用所获信息,为下一次发明和改进做出努力的。
飞行者一号,飞机发展史,航空航天博物馆
图3. “飞行者一号”原物
  紧邻莱特兄弟展厅的飞行先驱展厅向观众讲述了多个发生于20世纪20至30年代的航空故事。包括1932年5月20日,阿米莉亚·埃尔哈特乘坐她的洛克希德“织女星号“从纽芬兰的格蕾丝港出发,单人直飞横渡大西洋的故事;1926年美国现代火箭之父罗伯特·H·戈达德制造并测试世界上第一枚液体燃料火箭的故事;创造了多个飞机飞行“速度”记录的罗斯科·特纳的故事等。每一件展品都讲述了航空航天先驱们的壮举、突破和开拓。
  航空航天博物馆,正是通过这样一个个以实物讲述历史的展厅,沉浸式地帮助公众将科学结论、科研过程和理性思维与人们的日常生活联系起来,让他们透过事物表象了解本质,这正是场馆教育功能的体现。
  科学技术在不断进步,从风筝到滑翔机到航天飞机,从火药涡轮起动机到离子发动机,从潜水服到航天服……如今人类已经离开地球,开启探索太空的征程。这些辉煌的成就激发了青少年的科技梦想,也引发了怀有航空航天梦的成年人心中深藏的悸动。这就是航空航天类博物馆如此受人欢迎的原因。在这里,观众能体会到人类历经艰难曲折,不懈追求梦想的精神;在这里,观众会沉浸在宏伟的探索征程中,忆过去,梦未来。
  (霍菲菲 作者系中国科技馆办公室(党办)讲师)
  (本文配图均来自作者)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航空航天主题博物馆,“飞行里程碑“展厅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0623_107085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