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馆窥天下

【馆窥天下】第95期 山崎马扎克机床博物馆:传递精工造物之趣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机床作为装备制造业的基础,被称为“工业母机”,在国民经济现代化的建设中具有重大作用。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它参与了几乎所有现代人造物品的制造,带来了巨大的便捷性。然而绝大多数人对它的工作原理和功能用途却并不清楚,也少有机会能够近距离接触了解。为了提高公众对机床设备的认识,激发青少年对制造业的兴趣,2019年11月2日,日本机床制造商——山崎马扎克公司以纪念创业100周年为契机,正式向公众开放了山崎马扎克机床博物馆。
  该馆建设在日本歧阜县美浓加茂市地下约11米深的地方,利用全年温度变化不大的地热稳定室内温度,是环保节能型博物馆的代表之一。博物馆秉持将“物品制作”的重要性传承后世的初衷,从“生活与机床关系”“机床原理”和“机床进化”三方面入手,让参观者对机床设备有一个基础而全面的了解。
  进馆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创造文化的机床”和“人类和工具”展示区域,它们详细讲述了机床与人类文明的关系。随后的“天轴驱动工厂”展示区域,利用皮带式车床、铣床、钻床等旧式机床还原了大约100年前天轴驱动工厂加工生产的场景,观众可以了解当时机床的工作原理以及物品的生产过程。该展区的“皮带悬挂式山崎车床”和“皮带悬挂式刨床”这两件藏品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前者是山崎马扎克株式会社(原山崎铁工所)在创业初期所制造的机床,它用来保持机械刚性和切削精度的独特设计具有很大的技术价值;后者则是日本现存最古老的刨床之一,它于1860年由E.GOULD&Co.制造,是目前存世稀少且具有较高价值的机床。
  从人力式机床到皮带式机床和直结式机床,机床发展经历百年沧桑,从1923年的T型福特汽车到1940年的行驶里程超过200万公里的D51409号蒸汽机车再到直升机,这些工业品的生产都离不开机床加工的助力。如今已进入高速发展的数控机床时代,机床更需要满足包括航空航天在内的诸多行业对复杂、精密的多品种零部件加工需求。
  山崎马扎克机床博物馆利用近一半的面积展示了其智能工厂“Mazak iSMART Factory”。这个工厂的目标是利用智能化制造理念及技术,充分发挥制造过程自动化、柔性化、可视化的优势,打造一个高度数字化并不断进化的现代制造工厂。观众不仅能够近距离观看机床外观结构,还能够看到智能制造单元真实生产零部件的工作过程,切实感受科技创新赋能机床行业的“新动力”。
  除展区外,山崎马扎克机床博物馆还设置了多种互动形式的学习体验区,可给予观众更多的感官体验。比如借助物品制造体验室,观众可体验机械组装技术;依托精密实验室,观众能感受到机床的高精度制造能力;他们还能自己动手制作艺术相框、镇纸等创意作品体验制造的乐趣。博物馆还常年邀请机械精加工和装配方面的高技能技术人员讲授机床制造原理并与观众近距离交流。
  山崎马扎克机床博物馆在世界博物馆家族中独树一帜,持续向观众尤其孩子们传达精工造物的乐趣和重要性,为下一代制造业人才培养和制造业整体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王阳 作者系中国科学技术馆展品技术部工程师)
山崎马扎克机床博物馆,工业母机,环保节能型博物馆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0609_107036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