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馆窥天下

【馆窥天下】第94期 大连贝壳博物馆:诉说沧海桑田的故事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坐落于大连星海广场的大连贝壳博物馆,造型采用了仿生学设计,如一枚精美的贝壳(图1),由此契合了博物馆的展示主题,更融入到美丽的海洋及城市景色之中,犹如一颗海之明珠矗立在城市中心。
地球发展的历史,大连贝壳博物馆,世界上最昂贵的贝壳
图1.大连贝壳博物馆外观
  贝壳标本多是个人收藏
  大连贝壳博物馆由收藏家张毅先生创建于2003年,是目前国内唯一、世界最大的集贝类研究、科普教育、展览展示、收藏和国际交流为一体的专业性贝壳博物馆。馆内几乎所有展品都是张毅先生30多年来的个人收藏。博物馆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共展示现代贝类标本近万种5万多枚、古生菊石动物化石3千多块以及大量大型软体动物头足类塑化标本。
  贝壳博物馆的展陈区域包括地上4层和地下1层,其中地上4层的展厅按照贝壳的螺旋式结构进行设计,参观路线是一条总长度约为800米的螺旋坡道,观众行走其中,宛如钻进了贝壳体内。整个展陈区域共分为七个展厅,分别是软体动物展厅、世界海生贝类分科展厅、世界陆生贝类展厅、中国淡水贝类展厅、古生贝类化石标本展厅、古生菊石动物化石标本展厅、贝类与人类关系展厅。形态各异、精美绝伦的贝类家族仿佛带着观众穿越了时间和空间的隧道,让他们在惊叹这一件件鬼斧神工的艺术品同时,也认识和了解了地球和人类的演变进程,描绘出一幅绚烂斑斓的精彩历史画卷。
  了解地球发展的历史
  贝壳类动物也叫做软体类动物,它们诞生进化的历史远远早于人类,早在恐龙时代之前,它们就已在地球上安家落户,成为了大海的主人。
  在展陈内容的最开始,博物馆通过贝壳实物告诉观众软体动物门起源于5亿年前,让他们能在地球发展史中定位贝壳类动物的诞生坐标。例如该馆的镇馆之宝——龙宫翁戎螺,它就生活在5-6亿年前,因其外形像宫殿而得名。它体表有黄红色火焰般的纹路,非常漂亮,因数量十分稀少而成为世界上最昂贵的贝壳。
  重新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
  在贝壳藏家的收藏类型中,有一种特别的类型——与人类生活痕迹相关的贝壳。
  该博物馆就展示了吸附在儿童拖鞋上的褶牡蛎以及吸附在塑料瓶子上的细毛海菊蛤(图2)。由于人类活动对海洋环境的影响和破坏,迫使很多动物不得不与垃圾共生,这些展品就是人类活动对海洋环境产生影响的证据。看到这里,观众也许会做出反思,重新思考人类与自然的关系。
细毛海菊蛤,人与自然的关系,与人类生活痕迹相关的贝壳
图2.吸附在儿童拖鞋上的褶牡蛎以及吸附在塑料瓶子上的细毛海菊蛤
  贝壳与人类社会发展密切相关
  展览的最后一个部分展示了贝类与社会经济、文化、政治生活的联系。例如中国的“贝”字就是象形而来,汉字中带贝的字大多都与金钱、利益相关,例如财、贱,贡等。贝壳还曾发挥了货币的作用,在我国的商代,由天然海贝加工而成最早的原始贝币,是钱币的始祖。在古代南太平洋地区,贝类甚至还是权力的象征,如该馆展示出的黄金宝贝,它产于菲律宾,拥有松黄色外壳,底部泛白,在光照下会泛出漂亮的金黄色,而拥有它的当地族人就能成为部落酋长。
  色彩斑斓、形态各异的贝壳虽然静静地躺在展陈柜里,却又仿佛是一个个鲜活的生灵,向观众展示着浩瀚的历史,诉说着沧海桑田的故事。
(赵志敏 作者系中国科技馆网络科普部副研究员)
(本文配图均由作者拍摄)
大连贝壳博物馆,大连贝壳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贝壳标本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0527_106954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