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馆窥天下

【馆窥天下】第93期 日本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享受标本王国带来的视觉盛宴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日本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成立于1877年,是日本历史最悠久的博物馆之一,也是该国唯一提供自然和科学技术史综合展览的国家博物馆。该馆常设展览主要分两个主题馆,一个是聚焦展示日本发展史、日本人与自然的关系、日本地形地貌及地理科技成就等内容的日本馆,另一个是聚焦展示宇宙及其构成的物质变化、地球生物多样性、自然环境等内容的地球馆。
  日本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在传播日本自然知识和科技史方面扮演着核心角色,其工作包括调查研究,收集、制作和保存标本,组织展览和教育活动。其中,该馆对标本的收藏研究是一大亮点,不仅为社会提供了一个国家级的标本收藏库,更是为下一代保留了宝贵的财富,堪称无价之宝。
  该馆的标本类型丰富、数量庞大,并持续更新,其在收藏、研究、使用这些标本的过程中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广泛收集,类型丰富。日本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的工作重点是通过研究以更好地了解与生物多样性和环境变化有关的问题,并阐明科学和技术的发展过程。因此围绕标本进行实证研究就尤为重要。该馆积极收集来自世界各地的标本,包括动物、植物、矿物、化石、人体骨骼遗骸以及与科学技术史有关的其他材料。目前,该馆馆藏超过400万件。
  数字呈现,资源共享。为充分利用和全面保存标本资料,该馆非常重视这些标本的数字转化。例如应用3D数字技术全面分析并存储标本信息,由此可作为最直接的物理证据永久流传。该馆还将标本信息分类整理,配以图文、音视频等手段展示,并在其官网公开共享相关信息。该馆动物学数据库包括鱼类、鸟类、哺乳动物等门类,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官网显示共收录约680946条信息,植物学类数据库收录约953018条信息,地质/古生物学类数据库收录约341895条信息,人类学数据库收录约1104条信息。
  开展合作,广泛传播。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与大学、研究机构和各类博物馆开展合作、整合资源,广泛传播、共享有关信息,以进一步促进相关资源的应用。通过与大学及其他博物馆的合作,其以标准化数据格式存储的藏品或标本信息,可通过门户网站“科学博物馆网(S-Net)”实现广泛共享。相关信息也直接提供给“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设施(GBIF)”,实现全球范围的共享和传播。此外,为了防止大学和各类博物馆拥有的珍贵标本和藏品流失,该馆正在与众多组织、机构之间建立安全网络。
  观众在馆内,犹如置身于标本王国,可近距离享受标本带来的视觉盛宴,学习了解标本与科学的关联。
  以三层北展厅“日本列岛的形成”主题展厅为例。日本列岛拥有全世界罕见的复杂地质历史背景,众多生物不断重复着繁荣和灭绝的过程。展厅通过大量不同地质年代中的化石、岩石等标本来展示印证日本从大陆架分离,到成为列岛之前的变迁历史。通过标本展示,让展览富有生命力,且充满历史文化厚重感,给观众一场身临其境、真实立体的参观体验之旅。
  日本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旨在努力提高社会学习知识的活力,鼓励公众思考,为公众理解过去、认识现在、把握未来提供参考,为发展文化而努力,而对标本的收集、研究、展示无疑为博物馆实现宗旨提供了更现实的途径。无论常展还是临展,日本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的展览主题各异,风格多变,但在馆内各式各样的标本随处可见,承载的内涵丰富,将科学、艺术、历史、文化融于一体,给观众无尽的体验及回味,不失为学习、研究、科普的极佳场所。
(金小波 第一作者系中国科技馆展览设计中心工程师)
陈少虞 第二作者系中国科技馆观众服务部研究实习员)
 日本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日本列岛的形成,标本王国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0518_106927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