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馆窥天下

【馆窥天下】第92期 亨廷顿图书馆:与伟大科学家的“不期而遇”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亨廷顿图书馆,全称“亨廷顿图书馆、艺术博物馆和植物园”,坐落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马力诺城一座占地近1300亩的庄园内,是一个优美静谧的园林式图书馆。
  这里原来的主人是美国铁路和地产商人亨利·爱德华兹·亨廷顿,他于1903年出资买下庄园后,与妻子阿拉贝拉收集了大量图书、艺术及植物学方面的藏品置于其中。1919年8月,夫妇俩签署了一份信托文件,将此处转变为公共机构用以“促进公共福利”。1928年,它面向公众开放。
  经过一个世纪的积累与发展,亨廷顿图书馆已成为世界最知名的独立研究图书馆之一,其馆藏横跨11世纪至21世纪,共1100万余件,其中包括800万份手稿及45万册珍本书籍。每年约有来自30个国家的1700名研究人员来此访问,查阅文献。另外工作人员还会通过网络为全球4000余名研究人员提供远程查询服务。
  这里与科学史相关的馆藏尤其丰富,堪称北美之最,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迪布纳家族2006年的捐赠。因此亨廷顿图书馆特别开辟了“迪布纳科学史展厅”,面向公众展示关于天文学、博物学、医学和光学的特别馆藏。
  这里展示的书籍,堪称人类的智慧之光,它们照亮了科学发展之路。展品包括由古腾堡于1454年至1455年在德国采用活字印刷技术印在羊皮纸上的圣经;亚里士多德《论天》的1495年威尼斯印刷本;托勒密《至大论》的1528年威尼斯印刷本;开普勒《新天文学》的1609年海德堡印刷本;伽利略《关于托勒密和哥白尼两大世界体系的对话》的1632年佛罗伦萨印刷本,此外还有欧几里得、哥白尼、第谷、笛卡尔、牛顿等科学伟人的著作早期印刷本。
  科学家与他人的往来信件也是这里的明星藏品。观众可在展厅中看到一封牛顿写给罗伯特·胡克的信。牛顿在信中提出了一个计划,拟为绘制英格兰地图提供更精确信息(图1)。还有尼古拉·特斯拉写给自己的朋友——作家安妮·亚当斯·菲尔兹的信。写信时他位于纽约的实验室刚刚被烧毁,毕生心血几乎都化为灰烬,但他没有气馁。在信中他告诉安妮“我最后悔的事是还没来得及带你参观我的实验室,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让我变得坚强,我有信心比以前做得更好”。另外图书馆还藏有计算机发明者、英国科学家查尔斯·巴贝奇以及“相对论”提出者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的多封信件,有需要的观众可申请查阅。
牛顿写给罗伯特·胡克的信,牛顿的信
(图1.牛顿写给罗伯特·胡克的信)
  除了这些珍本书籍外,“迪布纳科学史展厅”还展示了一些著名科学仪器的仿制品,观众可通过与它们的互动重走科学家的发现之旅。厅中最吸引观众的是一个伽利略望远镜的模型。它制作得非常精致,透过它就能看到对面大厅中摆放的月球模型及其表面的环形山(图2)。1609年11月30日,当伽利略第一次用望远镜观测月球时,看到的正是这样的景象。如此互动能让人在无声中回到400多年前,与这位伟大的科学家不期而遇。如果说伽利略的望远镜代表人类对宇宙的探索,那列文虎克制作的显微镜则带领我们走进微观世界。1674年开始,列文虎克正是在单镜头放大镜的帮助下,发现了一个肉眼不可见的微小世界。观众可在展厅中尝试使用列文虎克显微镜的仿制品,由此重温他做出科学发现时的心境。
小观众在体验伽利略望远镜仿制品,迪布纳科学史展厅
(图2.小观众在体验伽利略望远镜仿制品)
  参观完亨廷顿图书馆,如想缓解学习的劳累,观众还可以进入位于同一庄园内的植物园和艺术博物馆放松身心。植物园占地约790亩,包括玫瑰园、棕榈园、沙漠植物园、澳大利亚园、日本园、中国的“流芳园”等10多个主题花园,在此能欣赏到约25000种植物的绮丽身姿。而喜欢艺术的观众则可在艺术博物馆中获得愉悦的审美体验。该馆藏有42000多件跨越500多年的欧洲和美国艺术精品,如托马斯·庚斯博罗的《蓝衣少年》、乔舒亚·雷诺兹的《作为悲剧缪斯的莎拉·西登斯》、玛丽·卡萨特的《床上的早餐》等。
  亨廷顿图书馆堪称是被花香及艺术气息环绕的知识圣地,每一次参观都会给观众带来身体与精神的享受。
  (刘巍 作者系中国科技馆科研管理部副研究员)
亨廷顿图书馆,被花香及艺术气息环绕的知识圣地,人类的智慧之光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0420_106782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