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馆窥天下

【馆窥天下】第91期 法国穹顶历史中心:地堡中的历史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法国和比利时边境的穹顶历史中心(La Coupole Centre d'Histoire)曾是纳粹德国占领法国期间建设的一个地堡综合体。它最突出的特点是那个巨大的混凝土穹顶,其厚5.1米,直径71米,重55000吨,穹顶正下方则是八角形的V-2导弹发射准备室。厚重的穹顶可抵挡各型轰炸机攻击,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这里几乎每天都会向伦敦和英格兰南部发射数十枚导弹,造成很多平民伤亡。
  1944年9月,此处被盟军占领。为防止被重新用作军事基地,时任英国首相丘吉尔下令将其部分拆除,于是这里遭到遗弃。1997年5月,它被改造为博物馆首次向公众开放。至今,这里已接待了逾200万人次观众。
  穹顶下的展厅讲述了二战期间德国占领法国的历史、V型导弹和太空探索的历程等或惊心动魄或令人悲哀的往事。
  穹顶博物馆的参观路线很有特色,观众需要先钻过一条充满炸弹爆炸声和回声的阴冷黑暗的隧道,这种设计一下就将观众的思绪带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使他们切身感受到战争中的普通人在防空洞中的恐惧与无助。为防止观众身体不适,场馆会提醒预约参观的观众携带厚衣物来馆,也提供免费的羊毛衫临时租用。直到观众行至穹顶下方,这里馆方才将室温提升到19℃,温度的前后对比可以让观众感受当年地堡修建者们所处的悲惨环境。
  进入穹顶下方后,有两条参观路线可选。第一条路线是“德国占领下的法国”,这是一条以影像为主的展示线路,展示了占领的各个时期和各个方面:德军的入侵、占领和外逃,日常生活的困难,军民抵抗和解放,人民被镇压、迫害、驱逐和种族灭绝。观众通过大量电影、纪录片、图片、幻灯片以及地图和模型、信件等文献资料重温这段历史;第二条路线是“V-1和V-2导弹及其遗产”,观众将跟随V-2导弹总设计师冯•布劳恩的脚步,了解德国佩内明德导弹基地与美国洛斯阿拉莫斯核基地的联系、佩内明德导弹基地的遗产对太空探索的帮助等。这条线路上展示了V-2导弹及其主要部件、原子弹“小男孩”的模型等人类战争史和航天史的重要见证。除永久展览外,穹顶博物馆每年都会根据其文化项目举办临时展览。
  该馆穹顶的建筑结构也为其设置3D天文馆的球形银幕提供了便利。作为世界第一座拥有真10K 3D播放系统的天文馆,它的银幕直径15米,倾角15°,而一个在银幕子午线上呈现出10K分辨率的像素宽度仅约2.3毫米。在投影方面,它采用12台4K分辨率、10000流明SXRD激光光源工程投影机,安装了法国最新版本的SkyExplorer2021天象软件。优秀的硬件与软件配合,可以带给观众更加细腻逼真观看体验。
  3D天文馆共设有129个座位,采用5.1声道音响系统,每个座椅扶手都配备了一个控制面板,可让观众参与问答、选择场景,并在星空演示中直接控制虚拟摄影机的运动,提升互动体验。为了与该馆展览主题相呼应,3D天文馆特意选择向观众播放影片《D日:诺曼底1944》介绍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相关知识。
  穹顶历史中心所在的地堡给盟国甚至德国自己都带来了太多苦难,其保存的记忆是属于所有欧洲人乃至全人类的遗产。该馆是一个历史和科学文化交织展示的地方,它呈现了科学与战争的关系以及从多个角度呈现出的战争形象,引导观众对“和平”形成更全面的认识。
(贾硕 作者系中国科学技术馆影院管理部工程师)
法国穹顶历史中心,法国穹顶历史中心特点,穹顶博物馆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0321_106641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