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安全科学

“史前谣言”沉渣泛起:方便面桶里有石蜡?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从方便面诞生的那一刻起,人们对他的争论似乎就从未停止过,而争论的焦点无非是两点——营养价值与包装安全。近日,网络上再度炒冷饭:“方便面桶里覆盖着一层石蜡,被食用后将附在人肠壁上无法被消化”。事实果真如此吗?

  这其实是一个专家都懒得批驳的“史前谣言”,或许很多人都已经了解了事情的真相,但是,仍有不少网友“中招”。

  方便面碗里的隔水材料需要耐高温

  为什么这个谣言“屡试不爽”?我们换一种思路去看待这一问题:方便面杯里如果有石蜡你们会感觉不到?

  石蜡是从石油、页岩油或其他沥青矿物油的某些馏出物中提取出来的一种烃类混合物。纸杯涂抹石蜡的意义是“防水”。

  石蜡有一种物理性质是你必须要知道的——熔点为57~63℃。而在一般情况下,我们泡面时用到的热水温度较高,远高于石蜡的熔点。

  至此,谣言不攻自破:方便面及热饮的纸杯内壁若涂抹石蜡防水,其遇到高温时一定会漏。此外,石蜡与面汤混合还有可能影响方便面的口感。

  那么泡面杯内壁手感滑滑的物质是……

  是聚乙烯(PE)涂层。它能够经受90度左右的高温,还能非常好的隔水,所以倍受食品行业青睐。在食品工业中,目前聚乙烯涂膜杯已经是主流纸杯产品了,用石蜡的纸杯已基本被淘汰。

  一小部分冷饮杯的隔水材质依然是石蜡

  那我们有没有可能接触到石蜡杯呢?有可能,比如冷饮杯。但是不用担心:

  2012年,欧洲食品安全局对食物中矿物油的安全性进行了评估,结果认为,包括石蜡、微晶蜡等多种石油蜡都没有急性毒性,也不存在致癌性,石蜡产品的ADI值一般在0-4mg/kg体重和0-20mg/kg体重。因此,少量食用石蜡并不需要担心其安全性。

  另外,除了婴儿或者消化系统有严重问题的人,大部分健康的成年人摄入蜡后并没有任何不良后果,吃下去的蜡也不会在人体内蓄积或者附着在胃壁上,而是会很快随着其他的食物残渣一起从粪便排出体外了。(毕孝斌)

 

  所以,大家可以放心大胆地吃方便面了!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蒲潇]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425_48354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