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航空航天

天舟一号变“健身达人”?看它经历了哪些魔鬼训练!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天舟一号”发射已经进入倒计时模式!此次“飞升”,天舟一号肩负了多重使命,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送快递”。

  为了尽可能地多带货物上天,天舟一号可是下了不少功夫“减肥增肌”。“赘肉”没了,载货量上去了。6吨重的他足足带了跟自己一样重的货物,来听听它为此经历了哪些魔鬼训练!


  承载着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与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组合体的活动发射平台驶出总装测试厂房,平稳行驶约2.5小时后,垂直转运至发射区。垂直转运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天舟一号”飞行任务正式进入发射阶段。张文军/摄

  我是快递一哥“天舟一号”,地球人都知道,我承接了一项艰巨又光荣的运输任务:不光运送的货物重达6吨,而且路途也非常遥远。在海南文昌,我将以宇宙速度穿透厚厚的大气层把货物送到“客户”——天宫二号目标飞行器的手中。

  给天宫二号的货物中,不仅有各种太空实验设备,还有许多维持天宫二号运行的补给。但是,我的“车”——运载火箭的运载能力是固定的,如果想运更多的货物,我就必须在保证自己足够强壮的同时,尽可能让自己瘦一点,把省下来的体重,替换成更多的货物。

  运送1千克的货物上太空,成本少则几万美元,多则几十万美元,因此我 “减肥”,还有着巨大的经济效益。

  谈到“减肥”,恐怕很多人都会头疼。好在我有一个厉害的私人“减肥教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529厂的研制人员。他们在制定我的减肥计划前,给我做了全面检查,明确告诉我哪个部位能减重,哪里要保持肌肉力量不能减反而要加强等等,并为我量身定制了多种减肥健身方案。

  第一步,“减腰部赘肉”。

  我的腰部是一个个连接框,为了将我高大的身躯牢固连接,连接框往往都很厚实,因此这让我的腰部显得有点臃肿。

  经过多次试验验证,他们将我的连接框设计成镂空形式,将非受力部分的“肉肉”去除掉,只保留结构受力部分。研制人员通过数控加工仿真技术,使我腰部每个连接框的重量都降低到原来的50%左右,更重要的是,我的结实程度一点都没下降。

  第二步,“去皮下脂肪”。

  除了可见的腰部问题,“教练”连肉眼几乎无法分辨的“皮下脂肪”也不放过。

  我的外部是一种壁板结构,壁板连接完成后,组成的密封空间就是我装货物的肚子了。虽然我的壁板厚度只有不到3毫米,但是在“教练”看来,依然有减重的空间。

  他们通过严格控制加工温度、切削速度等参数,尽可能让我的“皮肤”——壁板变薄。由于壁板面积很大,即使去除A4纸那样薄的一层“脂肪”,整舱的重量也会下降很多。这不,我的体重因此又减少了30千克左右。省下的这些重量,又够我多运送好几台设备呢。

  第三步,“减重增肌”

  为了装更多的货物,我的肚子里有很多货架。 “教练”专门为我挑选了轻质高强度材料组成货架。比如,“货架面板”——仪器板,使用的是铝合金蜂窝板;“货架框架”——立梁,使用的是碳纤维材料。

  每一项改进都涉及多种先进而复杂的制造工艺,背后是研制人员一项项工艺攻关。这些“锻炼”让我的肌肉又轻又强壮,保证能将货物完好无缺地交给天宫二号。

  在“教练”的魔鬼训练下,我的瘦身计划已圆满完成。经过体检,各项指标均已到达要求。不仅如此,我还已经装好了多多的货物整装待发。

  天宫二号不要着急,我来啦!

  (记者 宋雅娟 通讯员 龚康 薛飞)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毕孝斌]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420_48325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