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航空航天

天舟一号首次挑战“零窗口发射”,难在哪?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经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将在海南文昌发射场瞄准4月20日19时41分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担负此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七号火箭将首次挑战“零窗口”发射。什么是“零窗口”发射?“零窗口”发射难在哪?

  “天舟一号”“长征七号”组合体整装待发 杨欣摄

  先了解下发射窗口。发射窗口,是指适合运载火箭发射升空的时间范围,在此期间火箭都可以发射。这个时间范围是综合考虑任务性质、发射任务安排、场区天气状况等多种因素确定的,其长度和精度因任务不同而存在较大差异,有的以天计算,有的以小时计算,有的则以分秒计算。

  而“零窗口”发射,是指在一定长度的发射窗口时间内,紧贴窗口上沿即最优时间实施发射。比如,发射窗口为19时至19时30分,“零窗口”就是19时整。在这个时刻发射,就能把发射器送到最佳位置,而且在变轨过程中可以节省燃料。

  由于此次发射天舟一号飞船要和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实现交会对接,对发射精度要求很高,因此,发射窗口是一个确定的时间点,一秒都不能差,即“零窗口”发射,这对于火箭和发射场系统的可靠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为了确保“零窗口”准时、成功发射,文昌航天发射场立足此次任务特点,组织识别出56项技术状态变化,逐一分析影响,制定对策措施;识别系统级风险35项,涵盖岗位人员、设施设备、文书软件、环境场地和组织管理等方面,从危险源本质、技术原理、系统特性入手,制定150余条风险预防措施、近120条监控措施,逐级传递落实,完善相关方案预案,形成了一整套涵盖人员、产品、设备的安全管理体系。

  此外,气象系统根据海南近40年来的气象数据,针对雷电、浅层风、高空风等影响发射的重要天气因素,进行专题技术研究和气候背景特征分析,实施场区精细化预报,短时预报准确率达到90%以上,能够提前1小时准确预报,为“零窗口”发射提供可靠的气象条件支持。中国数字科技馆(记者 宋雅娟)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毕孝斌]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420_48326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