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航空航天

航天员选拔对于身高体重的要求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不同国家对于航天员身高体重的要求并不相同,但均对航天员身高、体重及二者之间的相关性有一定要求。俄罗斯预备航天员选拔标准中,身高最大值为180 cm,对应的最佳体重范围是75.0-78.0 kg,最大允许体重为80.0 kg。相比之下,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选拔航天员对于身高和体重的要求更加宽泛。根据《NASA航天员医学标准》,航天员身高要求为152-193 cm,体重要求为45-109 kg。

  对于航天员身高和体重的要求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前苏联在加加林时代从空军飞行员中选拔航天员,对于身高体重的要求是比较苛刻的。到航天飞机/和平号空间站时期,为了适应联合飞行,俄罗斯对联盟号飞船进行了改进,将航天员体重上限调整为85 kg,身高上限调整为182 cm。即便如此,欧美航天员对俄联盟飞船对航天员身高限制多有抱怨。因为按照这一标准,美国40%的航天员都不适合联盟飞船。1995年10月14日,NASA宣布航天员帕拉津斯基由于个子高达187 cm不适合联盟号飞船的返回舱,进而放弃了此次飞行。后来美俄经过协商达成协议,对联盟号飞船进行进一步的改进。1999年,俄罗斯对联盟飞船座舱进行了改造升级,改进后对航天员身高体重的要求放宽到190 cm和95 kg。2002年10月,改进后的联盟-TMA飞船进行了首航。

  我国首批航天员选拔标准规定了男航天员身高要求为162-172 cm,体重要求为50-70 kg。第二批航天员选拔标准规定了男航天员身高要求为162-175 cm,体重要求为50-74 kg;女航天员身高要求为160-175 cm,体重要求为48-74 kg。对身高和体重进行要求主要受航天器负载能力和座舱大小等因素的限制。航天员的身材越高,占用飞船的空间也就越多;航天员的体重越大,占用飞船的有效载荷就越多。对于航天发射而言,每一克的载荷都是十分宝贵的,因此就有必要对航天员的身高和体重进行限制。

  随着我国载人航天技术的不断发展,火箭的运载能力在不断提升,对于航天员身高和体重的限制也在不断放宽。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把姚明这么高的人送上天,也是可实现的!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张成普、吴斌)

推荐阅读:

航天员在轨患病情况及应对措施

太空失重环境对人体的影响及恢复方法

太空飞行中微生物对航天员健康影响及应对措施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李鹭]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319_72588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