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航空航天

航天员在轨患病情况及应对措施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俗话说:“人吃五谷杂粮,哪能不生病”。我们身处地面环境,尚且会不时生病;航天员身处太空,面对的是各种极端环境,自然也不可能避免疾病的困扰。

  航天员在太空中容易患的病症,一部分是由航天飞行环境引起的生理紊乱所导致,包括失重特因环境适应性病症(如空间运动综合征、定向错觉、鼻充血、背痛)、压力环境性变化损伤(如减压病、气压性损伤)、人为或航天器异常所致伤病(如皮肤擦伤、眼部异物);另一部分是地面上也会同样发生的临床病症和损伤。

  航天飞行中较为多发的病症包括空间运动综合征、头痛、失眠及背痛,75%参加航天飞机任务的航天员服用过药物治疗这些病症;国际空间站上使用最多的药物分别用于睡眠问题、疼痛、充血和过敏。另外较多发的病症还包括轻度外伤、烧伤、皮肤病、骨骼肌肉损伤、呼吸系统和泌尿生殖系统病症。还有一些疾病是近几年新发现并引起关注的病症,比如在轨出现远视改变、返回后检查发现颅内压增高等等。

  目前航天飞行中发生的病症大多较轻,对工作能力影响很小,可通过航天药箱中的药物在轨治疗。但有些时候也会遇到危及生命的严重病情,导致飞行中止、提前返回。航天史上发生过一些应急医学事件,如心律失常、肾绞痛、尿路感染、Ⅱ度烧伤等。前苏联航天飞行中曾因化学气体损害引起头痛、急性前列腺炎和心律失常,导致3次医学撤离。

  为了应对各种潜在疾病,航天医生会在上天之前为航天员准备各类药物。航天员在太空中用的药,大部分的包装和服用方法与地面都是一致的,如口服药物、外用局部涂抹、贴敷药物等等。但注射剂会受到微重力环境影响,无法实现气液分离,进而无法解决注射剂排空气泡的问题。因此一些急救注射针剂需要研制成预灌封剂型,如我国研制的用于治疗重度运动病的非那根预灌封注射针剂,在轨就可以直接注射。地面普遍应用的重力式静脉输液也无法在微重力环境中使用,因此在轨静脉输液需要使用输液泵来实现。一些外用的水剂、洗剂、滴眼液、滴耳液等,在微重力环境中使用也存在一定困难,考虑航天药箱配置方案时,尽量使用相同功效的软膏、眼膏等替代。

  从目前载人航天的经验来看,只要我们提前做好准备,大多数的疾病可以通过事先配置的药箱进行治疗。但如果万一遇到紧急情况,我们会将航天员的生命放在第一位,启动应急返回程序,到地面进行救治。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 石宏志、张成普、吴斌)

推荐阅读:

航天员选拔对于身高体重的要求

太空失重环境对人体的影响及恢复方法

太空飞行中微生物对航天员健康影响及应对措施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李鹭]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319_72588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