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航空航天

超越梦想一起飞

  在人类亘古不变的梦想中,最不可磨灭的是对浩瀚蓝天的向往和对飞行的渴望。时至今日,虽然我们人类已经可以利用航天器直上九天揽月,亦可乘上三角翼空中翱翔,但由种种于原因,飞行对于很多人来说仍然是令人向往的一件事。可是,不经意间,您经常会发现,有人手里捧着一个无线电发射器,在兴致勃勃地遥控一台无人机。忽如一夜春风来,不知从何时开始,无人机竟形成一个规模非常庞大的市场,改变了我们观察世界的角度,改变了我们许多传统的生活方式。

  无人机是什么?

  无人机是无人驾驶飞机(Unmanned Aerial Vehicle)的简称,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自备的程序控制装置的不载人飞机,可以在无人驾驶的条件下完成复杂空中飞行任务和各种负载任务。按照不同平台构型来分类,无人机主要有固定翼无人机、无人直升机和多旋翼无人机三大平台,其他小种类无人机平台还包括伞翼无人机、扑翼无人机和无人飞船等。 固定翼无人机是军用和多数民用无人机的主流平台,最大特点是飞行速度较快。无人直升机是灵活性最强的无人机平台,可以原地垂直起飞和悬停。多旋翼(多轴)无人机是消费级和部分 民用用途的首选平台,灵活性介于固定翼和直升机中间,但操纵简单、成本较低。我们较为熟 悉的用于航拍、游戏等休闲用途的无人机多属于这一类别。

  无人机现阶段的应用

  无人机的应用领域较为广泛,而且随着科技以及无人机自身的快速发展,其应用范围正在急速扩大,越来越多的新领域以及以前应用领域的细分区域正在逐渐加大无人机的应用。从应用目的来看,主要有以下三种。

  一是用于航空拍摄。无人机用于航空拍摄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有高度、有视野、有地面二维世界无法感受的三维效果。其拍摄的街景图片不仅有一种鸟瞰世界的视角,还带有些许普通人难以捕捉的艺术气息。而且,无人机航空拍摄自主性比较强,不易受天气因素的干扰。比如在那些常年云遮雾罩的地区,遥感卫星不够灵光的时候,无人机同样可以大显身手。

  二是用于货物运输。无人机目前可实现一定规模货物的配送,只需将收件人的GPS地址录入系统,无人机即可起飞前往。无人机的快递运输速度非常快,效率高,但是也有一定的危险性。 这早已不是天方夜谭,美国的亚马逊,中国的京东、顺丰都在兴冲冲地忙着测试这项业务。据悉,亚马逊宣称将利用无人机在30分钟内将货物送达1.6千米范围内的客户手中;顺丰方面介绍,其将使用的大型物流无人机翼展20米,机身长10米,起飞重量约3吨,载重达到1.2吨,巡航速度可达250千米/小时,航程可达3000千米,升限 6000米,是目前全球领先的大型物流无人机,将极大缓解偏远地区送货难的问题。

  三是侦查监控。无人机具有速度快、精确度高、保密性强、隐身性好的特点,这决定了其在侦查监控领域有着较为出色的表现。无人机侦查技术近年来发展较快,在军事侦查中有着极为广泛的应用。无人机在遥感技术上的运用也在迅猛发展。当然,从使用范围来看,我们也可以将无人机简单分为军用、民用和消费级三大类。不同种类的无人机对于性能要求各有偏重:军用无人机是技术水平最高的无人机,包括 侦察、诱饵、电子对抗、通信中继、靶机和无人战斗机等机型,对于灵敏度、飞行高度速度、智能化等有着更高的要求;民用无人机主要用于政府公共服务,如警用、消防、气象等,一般对于速度、升限和航程等要求都较低,但对于人员操作培训、综合成本有较高的要求,因此需要形成成熟的产业链 提供尽可能低廉的零部件和支持服务;消费级无人机主要用于航拍、游戏等休闲用途,一般采用成本 较低的多旋翼平台,当前发展速度较快。

  无人机的光辉发展前景

  无人机领域是一个全新且有着重要科研价值的研究方向,其应用前景极为广泛,将对我们的生活产生极大的影响。

  1.无人机用途广泛,成本低,效费比好。

  2.无人员伤亡风险。

  3.其生存能力强,机动性能好,使用方便,在现代战争中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美俄等国家已经使用无人机对中东及其他地区展开监控并实施快速而隐蔽的军事打击。

  4.无人机在民用领域更有广阔的前景,新增市场需求可能出现在农业植保、空中无线网络、数据获取等领域,特别是各类相对繁琐或危险的海陆空作业。比如充满危险气息的扫雷行为就可以利用无人机技术处理,爆炸性化学品从地雷渗入周围的树叶,植物吸收化学品而引起的异常,可以被具有成像技术的无人机识别,从而更快、更有效地绘制和加速雷区的清除。无人机也可以运用在管道、机器等检修过程之中,比如质检人员可以设定无人机的程序,使无人机围绕风力涡轮机和废气燃烧烟道等障碍物盘旋飞行,然后借助专用摄像头探测到腐蚀点或其他受损点,可以以一种更加安全的方式来管理大型机械零部件,从而代替人力处理单调、脏乱或危险的工作。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李鹭]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