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化学

对话Q&A门捷列夫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德米特里·伊万诺维奇·门捷列夫,出生于1834年2月7日,1907年2月2日去世,俄国科学家。他发现了化学元素的周期性,并依照原子量制作出了世界上第一张元素周期表,还据此预见了一些尚未发现的元素。后人为了纪念他的功绩,就把元素周期律和元素周期表称为门捷列夫元素周期律和门捷列夫元素周期表。今天,我们要和门捷列夫进行一场跨越百年的对话,了解一下他和元素周期律之间的故事。

  Q:您为什么研究元素周期律呢?

  A:那是在1867年,我在编写化学原理时,发现无机化学缺乏系统性。于是,我把搜集到的已知元素的有关资料加以整理和分类,发现元素的原子量与它们的性质之间存在非常有趣的相互关系。

  Q:元素周期表有什么意义呢?

  A:在我那个时代,它能说明这样一些问题:第一,元素性质的周期性;第二,原子量决定元素的特性;第三,预料未知元素;第四,修正一些元素的原子量。

  Q:是您独自发现了元素周期律吗?

  A:哦,不,那可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其实早在1829年,德国化学家就发现有些元素性质很相似,后来很多科学家用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元素之间存在的这种规律性,我的发现是在他们劳动成果的基础上完成的。

  Q:您预言的元素是否都找到了?

  A:当然了,比如我在1871年预言了三种未发现的元素,并为它们在元素周期表留下了空位。果然,这三种元素——钪、镓、锗分别于1875年、1879年和1888年被依次发现,其原子量和性质几乎与预言完全相同。不过在我发现周期律时,只有63种已知元素,听说现在已经有100多种元素了,而且你们还在制造新的元素,真是后生可畏啊!

  Q:发现元素周期律像玩纸牌一样轻松吗?

  A:哈哈哈,元素周期律这个问题我考虑了20年之久,而您却认为我坐着不动,5个纸牌一行、5个纸牌一行地排列着,突然就成功了?不是这样的,没有艰苦的努力和勤奋的工作,“化学纸牌游戏”绝不可能成功。

  Q:请讲一个关于周期表的小故事吧!

  A:好的,我就讲一个颠倒元素顺序的故事吧。当年如果按照公认原子量递增的顺序,有这么四种元素:金、铂、铱、锇。可是根据元素性质的考虑,我们把它们的排列顺序颠倒过来,并建议重新测定他们的原子量。后来所测定的结果是:锇、铱、铂、金,顺序恰好与原来颠倒,完全符合原子量递增的顺序了,真是令人拍手叫绝啊!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左帅]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0619_91793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