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交通运输

无人机“黑飞”扰航,大飞机为什么怕小飞机?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无人机“黑飞”严重威胁航空安全,为更好的管控无人机,中国民航开发的民用无人机登记注册系统将于今日上线运行。5月16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召开发布会表示:从6月1日起对质量在250克以上的无人机实施登记注册。据悉国家空管委正在牵头起草一份针对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的具体管理规定,将明确对未进行无人机实名登记的行为给予处罚。

  近年来,无人机干扰航空安全事件频发,使用者个人行为给整个航空领域带来安全隐患。

  图为江苏南通一架正在进行航拍的无人机和高空中的民航飞机出现在一个画面中。(许丛军摄/光明图片)

  据民航局统计仅今年4月份,全国范围内就发生了13起无人机影响航班运行事件,特别是成都双流机场受到9次影响,造成34个航班取消、112个航班返航备降、142个航班空中和地面等待。一系列无人机扰航事件给乘客出行带来了不便,也给航空公司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据了解,飞机的起飞、降落阶段被称为“黑色10分钟”,也就是起飞阶段的3分钟和降落阶段的7分钟。根据调研,80%的飞机事故都出现在这黑色10分钟里,无人机对航空安全的影响也主要发生在这个阶段。

  有人会问无人机飞的那么慢,为什么会对航空安全产生影响?其实这个道理不难明白,车子骑快了脸上撞到苍蝇也疼啊!

  “百米的飞行高度,恰巧属于民用、运输航空器机动性能最差的阶段。”华北空管局副局长颜晓东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飞机的行驶速度和运行高度越低,越不具备临时避让功能,如果受到突然干扰,失事可能性很大”。

  如果在高空就更危险了,此时的飞机飞行速度很快。

  据业内人士介绍,如果重量为10公斤的无人机与飞行速度每小时900公里的飞机相撞,冲击力将达到125万牛顿,其能量不亚于一颗小口径炮弹,若与飞机相撞,极易造成机毁人亡的惨剧。

  图为江苏南通一架无人机贴近了人群进行航拍。(许丛军摄/光明图片)

  另一方面,飞机在起飞、降落阶段会依赖自动导航系统,而自动导航系统又需要比较纯净的电磁环境,一旦受到干扰很可能会接收到错误的信号,产生错误的应对措施。

  这就好比你在倒车入库,原本行车路线好好的,突然之间拐了个弯,这就尴尬了“老司机”也会慌的。这也是为什么无人机会干扰飞机起降的原因之一。

  因此一旦发现无人机等航空器靠近飞机,机场就会紧急采取措施,在确保安全后,航班才能恢复正常起降。 (张佳兴)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蒲潇]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518_49038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