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交通运输

开启中国特色的轨道之旅

  我们目前正处于经济、技术高速发展的新时期,所能享受到的便利交通是过去的人们完全无法想象的。无论是安全高效的高铁动车,还是城市内部的交通,这些几乎都归功于技术的进步。

  高铁

  高铁,高速铁路的简称,指基础设施设计速度标准高、可供火车在轨道上安全高速行驶的铁路,列车运营速度在200km/h以上。高铁在不同国家、不同时代以及不同的科研学术领域有不同规定。中国国家铁路局将中国高铁定义为设计开行时速250公里以上(含预留)、初期运营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客运列车专线铁路,并颁布了相应的《高速铁路设计规范》文件。

  动车

  动车组是主要行驶在既有提速线路或城际铁路上的D字头列车,在正常使用周期内始终以固定编组运行、不能随意更改编组的列车,运行速度较慢、停车更多,按动力类型分为内燃动车组和电力动车组。动车是车厢有动力列车,除车头之外的每节车厢都可以有动力,这些车厢组成的列车就被称为动车组。一组动车组有8 节车厢,一列火车一般有两组动车组,一组动车组可以是六拖二(六节有动力两节没动力)也可以是四拖四(四节有动力四节没动力)。

  地铁

  我国第一条地铁轨道是始建于1965 年7 月1 日的北京地铁,于1969年10月1日正式建成通车。1971年北京地铁正式开通运营,截止到2017年12月,北京地铁运营线路共有22条,覆盖北京市11个市辖区,运营里程608公里,共设车站370座,目前还有在建线路17条,到2020 年,北京地铁将有30条运营线。广州珠江新城旅客自动输送系统,简称广州地铁APM线,在国内第一次将自动导向胶轮系统应用于市政公共交通,从系统制式选择到设计技术要求、运营管理模式等都不同于常规钢轮钢轨系统,在设计上大胆采用新系统、无人驾驶技术、新工艺、简化车站设备管理面积和隧道通风系统,是我国最具特色的轨道交通之一。

  上海龙阳路磁悬浮列车

  1922年,德国人赫尔曼·肯佩尔提出了电磁浮原理,在1934年获得第一项有关磁浮技术的专利。由于当时的技术不够成熟,磁浮交通领域的应用研究在1968年才开始展开。1971年,德国第一辆磁浮原理车在一段660米长的试验线路上进行运行,采用了短定子直线电机驱动。我国在2000年决定与德国磁浮国际公司合作建设上海浦东龙阳路至浦东国际机场高速磁浮交通示范运营线,于2002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其最大运营速度430km/h。磁悬浮列车不仅有澎湃的动力,同时灵活性强,磁悬浮列车最大可以爬10%的大坡。目前除了高速磁悬浮列车外,我国还在加紧研制中低速磁悬浮列车,较之高速磁悬浮列车,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几乎完全没有噪音,无人操控驾驶,可靠性极强。

  香港双层有轨电车

  有轨电车虽然现在很常见,但拥有双层有轨电车的香港则是唯一一家。香港电车是指香港的一个路面电车系统,来往香港岛北部的筲箕湾及坚尼地城,另有环形支线来往跑马地,每日平均可接载24万人次的乘客,是全球现存唯一全部采用双层电车的电车系统。香港电车在1904年投入服务,是香港最历史悠久的交通工具之一。香港电车除了是港岛北居民的重要交通工具,还是著名景点之一。与常见的有轨电车不同,香港电车没有采用受电弓,而是用了单集电杆,特点鲜明。它至今还很好地保留了历史风貌,成为城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香港电车以50km/h的速度穿梭在高楼林立的香港街头,正是香港人效率至上的完美体现。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李鹭]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