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交通运输

酷炫科幻的出行方式

  科技日新月异,带领人们体验着越来越丰富的出行工具,从古代的马车到现代的汽车、火车、地铁、电车以及飞机等,让我们享受到了越来越便捷的生活交通。那么,未来会是怎样的呢?是否如同科幻大片里的出行方式那般炫酷呢?

  无人驾驶出租车

  如同大片里看到的,掀背式、富有设计感的轿车行驶在预先规划好的道路上,遇到乘客即停,驾驶水平远远高于周边的车辆,这些已然不停留在想象,而在我们的生活中被一次次测试,一旦其实用性被验证,预计将在不久就会被投入服务。

  日本致力于无人驾驶技术的ZMP 公司和大型出租车企业“日之丸交通”8月27日起,在东京都内进行供普通乘客使用的无人驾驶出租车试运行。该次无人驾驶出租车在公路运营尚属世界首次。

  个人潜艇

  游山玩水,只在咫尺之间,不得不叹服交通工具的发展而带来的这一便利。潜入海底来次冒险,自然不是什么难题,以致近年来个人潜艇越来越受追捧,与传统的潜水相比,它为潜水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干燥、舒适、安全的环境,使他们不用再忍受沉重的水下呼吸器、咸涩的海水和出其不意的危险。

  微型潜艇,潜水爱好者可潜入水下50米处,去探索神奇美丽的海底世界。最奢的Neyk私人潜艇,全长19.2米,时速达15节,可载客12人,下潜深度达152.4 米,设有豪华座位、酒吧、厨房、图书室、洗浴间等,满足一趟海底旅行的一切想象。

  飞行汽车

  飞行汽车,在空中飞行或在陆地上行驶,从一辆公路汽车变身为一架飞机。20世纪40年代,当汽车、航空技术有了相当大的发展之后,福特汽车公司创办人亨利·福特曾大胆地发出“飞行汽车迟早会出现”的科学预言。世界首辆飞行汽车2009年3月初在美国实现了首飞,降落后只需按一个按钮就可将机翼折叠,驶上高速公路。

  自平衡轮椅

  自平衡轮椅主要是为残疾人开发设计的代步工具,比如坡道,特殊平台,厕所等等地方都可以轻松过去,人性化的设计给残疾人带来了生活上的极大便利。

  有一款名为Scewo的自平衡轮椅,使用自平衡技术,既可像电动轮椅一样行驶,还可以上下楼梯。它的秘密武器就是两条坦克履带,橡胶材质,防滑性能好,下雨、下雪、路面光滑都可使用。

  太空列车

  不久前,科学家设计了一款高科技“太空列车”,计划在近二十年的时间内使之投入商业运营,一年为四百人提供一次太空旅游服务,使旅客可以花更少的钱到地球大气层之外的近地空间周游一番。这款“太空列车”的设计者是磁悬浮列车的发明者之一,而它的原理也与磁悬浮列车类似,通过超导电缆依靠磁场力使“太空列车”悬浮于轨道之上。

  智能道路

  智能道路是未来社会智能交通的基础。一条典型的智能道路具备采集数据的能力,同时具备对环境变化做出响应的能力,并与先进的通信设施相配合,使车辆快速通行。另外,智能道路可以做到全过程节能环保,能够储存太阳能并将其转化为车辆和基础设施的电力。

  航天器

  人类一直没有停止过对地球以外星体的向往,中国自古以来就流传了嫦娥奔月、夸父逐日的神话故事,随着科技的发展与进步,人们有了足够的信心去实现飞往外太空的梦想,航天器就是实现人类飞出地球梦想的载体。

  航天器是用来探索地球大气层以外宇宙空间的完成特定任务的飞行器,受天体引力的作用、按照天体力学的规律运行。航天器主要包括两个大类:载人航天器和无人航天器。载人航天器包括载人飞船、空间站、航天飞机等;无人航天器包括人造地球卫星、空间探测器两种,其中空间探测器主要分为月球探测器、行星和行星际探测器、小天体探测器等。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李鹭]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