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科普学

中国科学技术馆【4B太空探索展厅展项】卫星设计师

【作者】胡滨,中国科学技术馆,展览设计中心高级工程师 

展品简介:

4个触摸屏终端分别代表4个卫星设计平台,观众在触摸屏中选择添加各种载荷装置和能源配置等,组装出符合任务要求的卫星,然后通过拖曳操作将组装好的卫星甩入中间的屏幕中,围绕屏幕中的地球影像且按照各自的轨道飞行,并对卫星的效益作用进行评估得分。

正文:

人造卫星是个兴旺的家族,如果按用途分,它可分为三大类:科学卫星,技术试验卫星和应用卫星。

科学卫星是用于科学探测和研究的卫星,主要包括空间物理探测卫星、天文卫星和探测器等,用来研究高层大气、地球辐射带、地球磁层、宇宙线、太阳辐射等,并可以观测其他星体。

技术试验卫星是进行新技术试验或为应用卫星进行试验的卫星。航天技术中有很多新原理、新材料、新仪器,其能否使用,必须在天上进行试验;一种新卫星的性能如何,也只有把它发射到天上去实际“锻炼”,试验成功后才能应用;人上天之前必须先进行动物试验,这些都是技术试验卫星的使命。

应用卫星是直接为人类服务的卫星,它的种类最多,数量最大,其中包括:通信卫星、气象卫星、侦察卫星、导航卫星、测地卫星、地球资源卫星、截击卫星等等。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中国数字科技馆]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