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科普学

会徽:彰显巧妙融合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会徽是冬奥会最显著的标志之一,每届冬奥会的会徽都受到广泛关注。北京冬奥会的会徽是什么样的呢?背后有哪些深刻的意蕴呢?
  传统文化与奥林匹克元素的巧妙结合
  北京冬奥会会徽最大的特点就是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冬奥会的运动特征巧妙结合,呈现出一幅中国文化与现代国际风格融为一体的画面。会徽“冬梦”以中国汉字“冬”为灵感来源,运用中国书法的艺术形态,将现代与传统融合,形象地展示了中国文化,也展示了冰雪运动的激情、青春与活力。
  北京冬奥会各特点元素的融合展现
  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梦”以汉字“冬”为主体呈现,图形上半部分展现滑冰运动员的造型,下半部分表现滑雪运动员的英姿,生动形象地体现了冬奥会的主要运动项目——冰上运动和雪上运动。除了体现运动元素外,该会徽还融合体现了北京冬奥会各个赛区的特点。图形中部充满韵律的舞动线条代表着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起伏的山峦、一条条冰雪滑道和飘舞的丝带。会徽整体给人一种喜庆的视觉感受,这也昭示着北京冬奥会是在中国的春节期间举行。
  此外,位于会徽下部的“BEIJING 2022”印鉴也与上方的会徽图形保持整体性和统一感。印鉴的字体形态采取中国书法的特点,使用中国剪纸的风格。纯黑色油墨使会徽整体更具厚重感,字体的文化内涵和表现力也整体被增强。
  在颜色方面,会徽“冬梦”以蓝色为主色调,并辅以红色和黄色点缀。蓝色象征着冰雪的明亮与纯洁,源自于中国国旗的红色与黄色代表着运动的激情与活力。红与黄的点缀让整体色彩和层次更加丰富。
  精挑细选始出来
  北京冬奥会的会徽是从4506件会徽设计方案中精挑细选出来的。会徽投稿人有小学生,有企业员工,也有专业美术院校的老师和学生,最年长的投稿人85岁,年龄最小的投稿人才7岁。
  在评选时,评委每人先初选100件作品,投票之后马上唱票,以产生初评入围作品。第二天举行复评,每名评委再从初选入围的作品中选出心目中的前10名,然后再进行打分排序。接着,再从前10名中选出4件作品,由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等4所高校,分别与原作者一起,对这4件作品进行深化设计和修改。在修改的过程中,会徽的图形、色彩、印鉴文字等都被深入讨论,并被精细修改。后经两轮社会评议以及征求国际奥组委的相关意见,继续对会徽进行修改。
  最终,经过中外专家和社会各界代表的精心评选和评议,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林存真设计的冬奥会会徽“冬梦”脱颖而出,成为北京冬奥会的会徽。
  融合打造多样产品
  冬奥会会徽不仅是冬奥会举办地文化特色和奥运精神的体现,也对冬奥会的宣传和市场产品开发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冬奥会会徽确定并正式亮相后,北京冬奥组委也启动了融合打造带有会徽标志的多样特许商品的计划。中国邮政以会徽“冬梦”为原型,发行北京冬奥会会徽纪念邮票。此外,北京冬奥组委还融合打造了带有会徽的纪念品,如各种徽章、水杯、玲珑塔、登山杖、背包、雨伞、帽子、手套等。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0218_106482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