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历史文明

解码“一带一路”倡议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自 2013 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至今,已经过去了6 年左右的时间。6 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影响力日益扩大。今天,我们就来详细解码“一带一路”,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它、参与它。

  Q : “一带一路”指的是什么?什么时候开始的?

  A : “一带一路”(The Belt and Road,缩写B&R)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2013年9月和10月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作了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演讲,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013年10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题为《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演讲,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不是古丝绸之路的简单升级,而是借用古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融入了新的时代内涵;“一带一路”更不是“带”和“路”的地理概念,而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公共产品,是一项开放包容的经济合作倡议。

  Q : “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理念和建设目标是什么?

  A : 2017年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他强调,要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为核心,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Q : “一带一路” 倡议的五大方向和主体框架是怎样的?

  A : 2017年5月10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共建“一带一路”:理念、实践与中国的贡献》白皮书,指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五大方向,包括丝绸之路经济带三大走向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大走向。丝绸之路经济带三大走向为:一是从中国西北、东北经中亚、俄罗斯至欧洲、波罗的海;二是从中国西北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中海;三是从中国西南经中南半岛至印度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大走向为:一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经马六甲海峡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二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向南太平洋延伸。这五大方向途经的国家,就是当前统计工作中经常使用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但这并不是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范围,“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不设高门槛,也不是“小圈子”。

  根据上述五大方向,按照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重点和空间布局,中国提出了“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主体框架,为各国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提供了清晰的导向。“六廊”为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 西亚、中国- 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六路”:公路、铁路、航运、航空、管道、空间综合信息网络,这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主要内容。“多国”:一批先期合作国家,争取示范效应,体现合作成果。“多港”:共建一批重要港口和节点城市,繁荣海上合作。

  Q : “一带一路” 的主要合作内容有哪些?

  A : 共建“一带一路”以“五通”为主要内容,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加强政策沟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保障。

  据相关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4月30日,中国已经与131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87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其中有发展中国家,也有发达国家,还有不少发达国家公司、金融机构与中国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等项目扎实推进,瓜达尔港、汉班托塔港、比雷埃夫斯港、哈利法港等建设进展顺利。

  投资贸易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2013-2018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中白工业园、中阿(联酋)产能合作园区、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稳步推进。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中国先后与20多个沿线国家建立了双边本币互换安排,与7个国家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建立了能力建设中心。截至2018年底,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沿线国家累计实现保额6000多亿美元。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中国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双向旅游交流超过6000万人次,和52个相关国家实现了免签或落地签(截至2018年10月),在科技交流、教育合作、文化旅游、绿色发展、对外援助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

  Q: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其贸易合作现状和发展态势是怎样的?

  A:《“一带一路”贸易合作大数据报告2018》显示,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额实现较快增长,进口增速首超出口。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进出口总额扭转连续两年负增长局面,达到14403.2亿美元,同比增长13.4%,高于我国整体外贸增速5.9个百分点,占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36.2%,“一带一路”国家重要性愈发凸显。从国别区域来看,亚洲大洋洲地区与中国贸易额比重占五成以上,与中亚地区贸易额增速最快,韩国、越南、马来西亚、印度、俄罗斯是主要贸易合作伙伴。从国内地区来看,东部地区贸易占比近80%,西部、东北地区表现亮眼,广东、江苏、浙江、山东、上海分列前五。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1129_93233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