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新闻

关于开展2020年度科技馆发展奖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中国科技馆事业的蓬勃发展,动员有关组织和个人在推动科技馆事业发展中勇于创新,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根据《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科技馆发展奖奖励办法》,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决定开展2020年度科技馆发展奖申报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本年度申报推荐活动面向整个科技馆行业以及关心科技馆行业发展的社会大众,旨在通过评选表彰具有创新思维与创新意识的中小学生和为科技馆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个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弘扬慈善公益精神,推动科技馆事业的创新与进步,促进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的可持续发展。

  二、评选奖项

  本年度科技馆发展奖将评选“创意奖”“贡献奖”两个子奖项,现开展相关申报推荐工作。

  三、表彰数量

  本年度表彰奖励名额总数不超过30名(含提名奖)。其中:

  创意奖:获奖总数不超过20名。若以团队名义申报,每个团队人数限定在2-3人,一个团队算一个名额。

  贡献奖:获奖总数不超过10名。

  四、申报推荐对象

  (一)创意奖:面向在校中小学生。

  (二)贡献奖:面向社会各界。

  五、申报推荐条件

  (一)创意奖:主要奖励对科技馆展品(或教育活动)进行积极思考与探索后,提出创意作品的学生个人或团队。

  申报创意奖,应同时满足以下三项条件:

  1.学生作品具有创新性或较强的展示性、实用性;

  2.创意作品类型包含发明制作、创意设计方案等;

  3.已获得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意比赛等科技类赛事奖励的作品,不能再申报此奖项。

  (二)贡献奖:主要奖励在科技馆建设和事业发展中,或在资金支持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个人。

  申报贡献奖,应满足以下条件:

  1.在促进科学普及和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与发展方面做出突出贡献者;

  2.在慈善公益科普事业提供资金支持方面做出突出贡献者;

  3.目前从事科技馆相关专业工作的在职人员,暂不能申报此奖项。

  六、申报推荐渠道

  科技馆发展奖采用推荐制,申报人须经具备推荐资格的推荐人签署推荐意见并签字,方能参评。

  (一)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推荐

  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特指基金会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具体请参看基金会网站(首页>关于我们>组织机构>专家评审委员会)。可推荐全国范围内符合评选条件的候选人。

  (二)地市级以上科技馆馆长推荐

  地市级以上科技馆馆长,特指符合《科学技术馆建设标准(建标101-2007)》的科技馆的馆长,具体请参看《2020年度可推荐科技馆发展奖地市级以上科技馆名单》(附件3)。可推荐所在辖区内符合评选条件的候选人。

  七、申报推荐流程

  (一)申报流程:申报人根据申报奖项下载相关申报表(附件1、附件2),并按要求认真填报,经所在单位审核确认并加盖公章后,上报推荐人。

  (二)推荐要求和流程:推荐人须遵循公平公正原则,保证推荐质量和数量。推荐人在接受申报人申请后,请认真审核申报表及相关参评材料,并在申报表中“推荐人意见”一栏填写推荐人意见并签名。

  八、申报推荐材料报送要求

  (一)创意奖

  1.填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科技馆发展奖(创意奖)申报表》(附件1);

  2.申报人(团队)需提供介绍申报作品发明创意过程和成果的3分钟视频资料(格式:MP4或MOV;画幅:1920*1080;横幅:16:9;声音配乐清晰无杂音)以及3M以上不同场景角度的JPG格式照片10-15张;

  3.可提供与申报作品相关的公开发表论文及专著。

  (二)贡献奖

  1.填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科技馆发展奖(贡献奖)申报表》(附件2);

  2.申报人需提供介绍个人事迹的3分钟视频材料(格式:MP4或MOV;画幅:1920*1080;横幅:16:9;声音配乐清晰无杂音)及3M以上不同场景角度的JPG格式照片10-15张;

  3.可提供与申报事迹相关的报道或事迹证明资料。

  九、申报推荐时间

  本年度申报推荐工作截止时间为2020年8月31日,请申报人于截止日期前将申报表及要求呈报的相关参评材料纸质版邮寄至基金会秘书处,同时将电子版(PDF版和WORD版)发送至基金会邮箱。

  十、联系方式

  联系人:许鹏、路璐

  基金会邮箱:fdstmc@cstm.org.cn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

  电话:010-59041577、010-59041573

  传真:010-59041576

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

2020年4月15日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416_94546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