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新闻

“探索宇宙 航天成就”主题活动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宇航理论奠基人齐奥尔科夫斯基说过:“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不可能永远被束缚在摇篮里。”探索神秘的未知世界,遨游广袤无垠的太空,是人类千百年来一直不懈追求的梦想。航天先驱们前赴后继,终于在太空中留下了人类的足迹。为了纪念我国航天事业成就,发扬中国航天精神,激发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

  每年4月24日是中国航天日。今年是我国首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50周年,也是“中国航天日”设立的第五年,嫦娥五号将执行月球采样返回任务、火星任务即将启航,北斗导航全球组网也进入了冲刺期。下面,就请跟随中国科技馆里的课程与展品来回顾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吧!

  探索宇宙奥秘是人类的梦想,而航天的实现必须摆脱地球的引力,如想飞出太阳系,还要摆脱太阳的引力,所以火箭推进技术是航天技术的核心。20世纪40年代初期,大型液体火箭的成功发射奠定了现代航天技术的基础。1970年4月24日,长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将我国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送入天空,开创了中国航天史的新纪元。

 

  《发射任务策划》

 

  《火箭解剖》

 

  《火箭发动机》

 

  《科学实验:一飞冲天》

 

  《DIY吸管小火箭》(动手做)

 

  《气球火箭》(动手做)

  1961年,苏联航天员加加林乘“东方”1号飞船进入了太空,人类终于实现了遨游太空的理想。20世纪末,我国也决定实施载人航天工程。1999年神舟一号飞船实现了天地往返重大突破,2003年神舟五号成功将我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送进太空,至2016年神舟十一号任务成功结束,我国已经实现并掌握了出舱行走、交互对接等航天技术。

 

  《神舟飞船与空间实验室》

 

  《神舟一号返回舱》

 

  《航天服》

  发射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是人类航天活动的三大领域,开展月球探测工作是我国迈出航天深空探测第一步的重大举措。我国的探月计划“嫦娥工程”是从2004年启动的,分为绕、落、回三个阶段,指的是绕月飞行、月球软着陆和月球取样返回。

 

  《嫦娥奔月》

 

  《嫦娥与玉兔》

 

  《模拟月球软着陆》

 

  《月球科考》

  月球以外,我国未来的深空探测还将面向太阳系、火星、小行星等。去年8月,我国火星探测工程名称和图形标识全球征集活动正式启动,并首次向全球公布了首个火星探测器和火星车的外观设计构型。我国的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计划在今年实施,分两步进行,首次探测将实现“环绕、着陆、巡视”三个目标,这是世界目前为止跨越最大的一次火星探测计划。

 

  《火星漫步》

  中国航天历经艰难曲折,从设计火箭到发射卫星,从载人航天到嫦娥探月,取得了世界瞩目的巨大成就,孕育了伟大的航天精神,正迎来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的跨越发展!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421_94578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