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新闻

走近冬奥会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冬奥会迄今一共举办了23届,其中大多数是在欧美国家举行。中国于2022年举办第24届冬奥会,同时将成为继日本、韩国之后第3个举办冬奥会的亚洲国家。在奥林匹克火种又一次温暖人间,给人们带来希望之际,我们从首届冬奥会说起,一同走近冬奥会,了解它的发展、变迁以及与中国的故事。
北京冬奥会,冬奥会的发展演变,冬奥会赛事项目
  首届冬奥会
  1921年,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决定于1924年在法国夏蒙尼举行“1924国际冬季体育运动周”活动。在这次活动结束两年后,国际奥委会正式确认这届比赛为第一届冬季奥运会(简称“冬奥会”)。冬季奥运会最初规定每4年举办一次,和夏季奥运会在同年、同一国家举办。
  在法国夏蒙尼冬季奥运会上决出的首个项目是男子500米速度滑冰,美国运动员查尔斯·朱特劳在该项目中获得了金牌,这也是冬季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枚金牌。
  冬奥会的发展演变
  自1928年第2届冬季奥运会开始,冬季奥运会与夏季奥运会改在不同国家举办,但举办时间与夏季奥运会保持在同一年之内。
  1986年,国际奥委会全体会议决定,从1994年起冬季奥运会和夏季奥运会改在不同年份举办,两场奥运会之间间隔两年。1992年冬季奥运会是最后一届与夏季奥运会同年举办的冬季奥运会。
  自1924年开始,截至2018年,冬奥会每4年一届,共举办了23届。
  冬奥会赛事项目的发展
  19世纪末20世纪初,滑雪、雪橇、滑冰、冰球等项目在欧美国家逐渐普及开来。国际奥委会在1908年第4届夏季奥运会上增加了花样滑冰项目,又在1920年第7届夏季奥运会上将冰球纳入到比赛项目中。
  1924年第8届奥运会前,法国夏蒙尼举行国际体育周,比赛共设置滑冰、滑雪、冰球、雪车4个大项和16个小项。4个大项在冬奥会近百年历史中如同4根支柱,支撑着冬奥会不断发展壮大。前7届冬奥会一直延续着法国夏蒙尼国际体育周4个大项的设置格局。
  1936年第4届德国加米施-帕滕基兴冬奥会首次将高山滑雪列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在1960年第8届美国斯阔谷冬奥会上,作为首届冬奥会表演项目的军事滑雪射击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并更名为冬季两项。同时进入该届冬奥会的项目还有女子速滑比赛。1964年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冬奥会将雪橇列为冬奥会正式项目。自此,冬奥会6个大项10个分项的新格局正式形成,之后近30年冬奥会项目设置一直维持着这般格局。
  进入20世纪90年代,在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短道速滑和自由式滑雪首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在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上,曾是首届冬奥会表演项目的冰壶比赛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冰壶也是目前冬奥会7个大项中最晚确立的一项。长野冬奥会上,单板滑雪的高山大回转和“U”形场单板技巧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单板滑雪从此成为滑雪项目的一个分项。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曾两次出现在冬奥会赛场的钢架雪车项目终于正式回归并固定下来。自此,冬奥会7个大项(滑雪、滑冰、冰球、冰壶、雪车、雪橇、冬季两项)、15个分项(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跳台滑雪、越野滑雪、北欧两项、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球、冰壶、雪车、钢架雪车、雪橇、冬季两项)的新格局正式确立。21世纪,冬奥会大项和分项较为固定,但小项仍在不断发生变化。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将冬奥会小项增至102项,首次突破100大关。
  中国队冬奥会参赛史
  1980年第13届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是第一次有中国运动员出赛的冬奥会。
  1992年第16届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是最后一次与夏季奥运会在同一年举办的冬季奥运会。在这届冬奥会上,女运动员叶乔波在比赛中带伤上阵,不屈不挠,夺得500米和1000米两项速滑银牌,“身立冰刀征战去,稳坐轮椅凯旋归”。中国选手在这届比赛中获得了3枚银牌,排在奖牌榜的第15位,中国终于实现了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
  2002年第19届美国盐湖城冬奥会上,短道速滑选手杨扬成为中国第一位夺得冬奥会金牌的运动员。
  2010年第21届加拿大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队发挥出色,一共收获5金、2银、4铜,11枚奖牌。其中王濛斩获女子短道速滑500米、1000米和接力3枚金牌,成为中国首位单届冬奥会获得3枚金牌的选手。王濛两届冬奥会共斩获4金、1银、1铜共6枚奖牌,是截至目前世界上获得短道速滑奥运奖牌最多的女选手。
  截至2018年平昌冬奥会,我国冰雪运动员共获得了13枚金牌、28枚银牌和21枚铜牌,奖牌总数为62枚。
  北京冬奥会
  2022年,北京举办的是第24届冬奥会,于2022年2月4日星期五开幕,2月20日星期日闭幕。
  北京冬奥会共设7个大项、15个分项和109个小项,共计产生金牌109枚。其中,女子单人雪车、单板滑雪障碍追逐混合团体、自由式滑雪男子大跳台、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跳台滑雪混合团体、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为7个新增小项。
  北京冬奥会赛事项目在3个赛区举办,北京赛区承办所有的冰上项目;延庆赛区承办雪车、雪橇及高山滑雪项目;张家口赛区承办除雪车、雪橇及高山滑雪之外的所有雪上项目。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0218_106481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