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新闻

能让巴赫“胖十斤”,冬奥村美食好在哪?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郭超凯
  谷爱凌爱不释手的韭菜盒子、马耳他运动员珍妮丝·斯皮泰一日三餐离不开的豆包、冬奥单板滑雪三冠王肖恩·怀特爱吃的糖醋里脊……北京冬奥会开幕以来,冬奥村的美食接连登上社交媒体热搜,意外火出圈。就连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对延庆冬奥村美食赞不绝口,笑言“在村里待上三天,我会再长十斤”。
  冬奥村的美食到底好在哪,能让巴赫和众多运动员赞不绝口?记者18日探访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冬奥村运动员餐厅,一探究竟。步入餐厅,世界餐台、亚洲餐台、中餐餐台、披萨与意大利面餐台等12种餐台依次排开,各国运动员正根据个人的喜好自由挑选。
  冬奥村美食的好,首先体现在中西餐搭配、菜品丰富多样。以延庆冬奥村为例,该村要为来自87个代表团、大约1300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提供服务。如何满足各国运动员的用餐需求是一大难题。为此,延庆冬奥村也是做了充足准备,运动员餐厅提供来自世界各地的特色菜品678道,中、西餐比例为3∶7,食材品种超过400种,菜单8天一循环,世界各地的冰雪健儿在这里都可以吃到自己熟悉的菜品。此外,餐厅24小时运行,所有的热菜基本保持在65℃以上,保证运动员随时都能吃上“热乎饭”。
  延庆冬奥村场馆团队餐饮经理郜雪梅告诉记者,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冬奥村使用同一份冬奥菜单,满足各种口味、不同宗教人员的特定饮食需求。目前看来,运动员们大多爱吃牛羊肉、海鲜等高蛋白、高热量食物。另外,北京烤鸭、饺子等中国特色食物也深受外国运动员喜爱。
冬奥村的美食到底好在哪,冬奥村美食,冬奥食材
  冬奥村美食的好,还体现在其充分考虑了运动员的用餐需求。一些项目对运动员的体重有要求,比如雪车雪橇运动员的体重对成绩影响较大,因此运动员用餐也有严格的要求。味道厚重、脂肪含量高的菜不易消化,餐厅便对许多特色菜进行改良,尽可能少盐少油。运动员常吃的鸡胸和鱼肉以蒸煮为主,几乎不加盐,此外菜品的辣椒含量也尽量减到最少。
  “从农田到餐桌”,冬奥食材涉及原材料种植养殖、加工制作、配送、用餐、回收等多个环节,属地商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农业农村部门等多主体通力协作,全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据延庆冬奥村场馆团队餐饮副经理马加介绍,为了让运动员吃得放心,冬奥村的菜单是经过反复研讨才确定的,兼顾营养均衡和烹饪健康。所有食材均达到国内或国际标准,且必须经过食源性兴奋剂、微生物等多层检测才能搬上餐桌。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餐厅内的每道菜品都配有标签,用中英文标出菜名、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及热量等信息,还用图形符号提示食物的过敏原,既让运动员吃得明明白白,也有助于队医指导运动员摄入合理的能量和营养。
  美味可口的佳肴、周到贴心的服务也让各国运动员对冬奥村美食赞不绝口。“能在这里尝到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美食非常棒。”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铜牌得主、挪威名将亚历山大·希尔德如是说。第3次参加冬奥会的牙买加雪车运动员贾丝明·芬拉特·维克托里安对餐厅同样满是赞誉“我觉得非常棒,我喜欢中国菜,特别是地道的中国菜”。
  事实上,看似简单的菜肴,实则融合地域偏好、餐饮安全等多重考虑。从菜单菜品的研究制定到兼顾各国运动员口味,从食材安全性保障到人性化服务,其背后承载的是冬奥餐饮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和中华礼仪之邦的热情好客。在比赛之余,各国运动员争当“中华美食推广人”,既让“舌尖上的冬奥”得以充分彰显,也让中西文化交流在味蕾中交融互鉴。(完)
  【编辑:黄钰涵】
本文来自:中国新闻网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赵丽娟]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0218_106485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