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生命科学

吃香菜感觉像是啃肥皂?原来是基因在作祟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近日香菜好不好吃这一话题再次荣登各大热搜榜头条。“香菜粉”和“香菜黑”两大阵营之间杀得昏天黑地好不热闹,一部分人觉得香菜非常好吃,而另一部分人责对此嗤之以鼻。香菜究竟有何魔力竟引得网友争论不休?

  有人爱吃香菜不管什么都会放一把,火锅、麻辣烫、菜卷,甚至薯片都有香菜口味的。闻一闻香菜神清气爽,咬上一口唇齿留香。

  

 

  而对于不爱吃香菜的人即使看到那一抹绿色也会退避三舍。有国外小伙伴表示吃香菜等于啃肥皂!更有甚者还把香菜与臭虫相提并论。

  2014年两位加拿大科学家统计发现,人类各种群中不吃香菜的人占比为:东亚裔21%,白种人有17%,非裔14%,南亚7%,西班牙裔4%,中东3%。从数据可以看出东亚裔人口中讨厌香菜的人数比例位居世界之首,平均每五人中就有一人。

  既然叫“香”菜,那为什么又有这么多人讨厌它呢?

  通常情况下我们可能会认为,人们对食物的喜好往往带有童年的烙印,儿时吃过什么,吃多少怎么吃,往往影响其今后对某种食物的喜好。但真的只是“儿时记忆”就可以解释得通的吗?

  其实是否讨厌香菜这事儿跟基因有关系,听起来一下就高大上了吧!

  据悉,国外学者曾对3万名志愿者的基因进行了扫描,他们在其中发现了OR6A2嗅觉受体基因。该嗅觉受体会接收香菜中大量含有的醛类物质的信息。而这一受体基因有两个变种,其中一个会更强烈地突出香菜中的肥皂味,遗传了两个该变种基因的人就会厌恶香菜。其实这就跟有些人闻到汽油味就晕车,而有些人却恨不得抱着汽油桶睡觉是一个道理。

  可能有人会问“我以前讨厌吃香菜,现在喜欢得不得了,又是怎么回事呢?”或者有些人可能会反过来,之前喜欢现在讨厌。其实厌恶还是喜爱香菜也并非绝对因为遗传物质,在不爱吃香菜的问题上,基因无疑占了很重要的一部分,但并不是全部。环境因素的影响也是会发生的。讨厌香菜的人极有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习惯这种味道。 (记者 张佳兴)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蒲潇]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527_49585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