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生命科学

坐飞机是否会影响大脑反应速度?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如果你喜欢在飞行途中玩游戏,那么你的游戏反应速度可能会比地面上高出许多。BBC(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日前以“飞行如何严重影响你的头脑”为题报道称,研究人员发现,当海拔超过2100米时的气压水平环境会提高人们的反应速度。同时,在低压低温条件下,人们的味蕾神经敏感度会降低,最高达30%。

经常乘坐飞机的人,或许会发现旅行途中机上乏味的电影比家中更让人容易哭,这可能都是情绪在作怪。BBC援引英国伦敦盖特威克机场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15%的男性和6%的女性称她们在飞机上看电影比在家中更容易哭,结果让人难以理解。

事实上,当一个人身处密闭金属航空器,且在离地面数千米的高空中飞行,难免大脑会出现奇怪的反应,甚至情绪发生变化。研究机构认为,理论上飞行本身也是问题所在。

“机舱是一个奇特的地方,舱内气压环境相当于海拔2400米的山顶,湿度低于全世界最干燥的沙漠。机舱内的空气也进一步赶走电子设备和人体散发的热量。”来自德国航空航天医学研究所的约翰-欣克尔拜恩介绍说,人们在飞行过程中经历轻微缺氧很可能对大脑产生其它更容易识别的效应,并令人感到疲倦。

脑部扫描发现受情绪影响的精神分裂人群免疫系统活性水平比正常人高。(MRC资料图片)

一些研究机构提供的数据表明,轻微的缺氧过程会让人们的清晰思维能力有所迟钝。“在氧气水平相当于海拔3600米以上的时候,健康成年人记忆和计算思考及决策的能力会出现显著变化。”研究人员发现,当海拔超过2100米时的气压环境下会提高人们的反应速度,这对于喜欢玩游戏的人来说是个好事。

不过,另外的一些研究数据则表明,海拔达到2400米时的氧气水平环境会影响人的认知和推理能力,但这并不会使大多数的人感觉到异常,也不太可能让人的思维有所迟钝。

坐飞机会对人体多个感官产生影响。当人们在飞行途中轻微缺氧的情况下为何会感到疲倦?在低压舱内开展的研究和针对首次去往山区不适应环境的军人的研究数据表明,在海拔不低于3000米的地方短暂停留会增加人的疲劳感,也有一部分人群可能在海拔更低时就出现疲倦等上述反应。

通常,人们习惯于飞行途中身体出现流泪、疲倦或兴奋等一些异常反应,认为这并不影响身体健康,但它确实影响了你的大脑。(编译|吴劲珉)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王世继]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922_60076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