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323_729282_ext.json
以地球远古基因探寻外星生命真相--中国数字科技馆
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资讯  >  生命科学

以地球远古基因探寻外星生命真相

来源:科技日报

虽然没有确切的证据证明外星生命的存在,但人类探寻外星生命的脚步从未停止过。

近日,有国外媒体报道称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一科学家小组设计了一个“进化即时回放开关”,这种技术叫做“祖先基因复活”,他们将远古基因插入现代大肠杆菌之中。这为研究人员提供一次又一次的观察进化机会,有助于了解生命在早期地球是如何进化的,以及它们如果在其它星球上存活,会是什么模样。

其实,早在1989年,著名进化生物学家斯蒂芬·古尔德就提出一个构思实验:如果你让时光倒流,让进化再发生一次,最终的结果会是我们所知道的地球类似生命吗?

“祖先基因复活”研究报告作者、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天体生物学家贝图尔·卡查尔表示:“即使生物体历经7亿年的必要基因改造,它们的身体机能仍然可以正常运转。这项研究是一个概念验证,下一个问题是:未来我们还能走多远?我们是否期待基因序列进化,并实现相同方式的功能性?因为基因序列相似性并不意味着基因功能是相同的。”

卡查尔认为,这项研究的重要性并非仅与地球生命有关。她在《天体生物学》杂志中表示,知晓生命是否受到其原始材料的约束限制,可以告诉科学家其它星球上生命体是如何存活的。古老基因复活也可能告诉科学家未来生命如何在气候变化中幸存,以及其他人为性变化。

显然,“这项研究通过结合合成生物学和进化生物学,有助于我们理解生命极限。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解决天体生物学中有关生命分布的更多问题。”(科文)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柯杰]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精彩推荐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