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生命科学

【热点解读】魔性“大西瓜”,怎么就停不下来呢?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有的人在夜晚认真读书,提高自己;有的人却一宿一宿不睡觉,只为合成大西瓜。魔性的小游戏“合成大西瓜”风靡全网。该游戏于1月22日正式发布,到1月29日0时,“合成大西瓜”玩家突破4000万,微博话题阅读量达13亿次。

合成大西瓜;大脑;愉悦回路

  这个小游戏看似平平无奇,却让无数玩家上头到根本停不下来,这是怎么回事呢?大多数人也有这样一个疑问,明明我只想放松一下,怎么一碰“大西瓜”,就停不下来呢?究竟是什么驱使我们不停去合成下一个大西瓜呢?

 

  首先,这与人体大脑的内侧前脑束愉悦回路有关。在人类大脑里存在着一个随时随地想要犒赏自己的“小人儿”,他最喜欢多巴胺分泌。多巴胺是人体兴奋和欢愉的情绪源泉,其分泌遵循一套精密设计的原则,这套原则起着正向诱导作用,促使人们去学习、进步、适应环境,被称为强化学习及大脑奖赏机制。然而,当勤奋的“小人儿”不再愿意忍受由正常途径产生多巴胺时,会通过作弊的方式绕过原本精密设计好的强化学习这条路径,通过自我刺激的方式,比如嗑药、酗酒、赌博、打游戏等,产生多巴胺。这时,大脑就“成瘾”了。

合成大西瓜;大脑;愉悦回路

  在合成大西瓜这个游戏中,每合成一个大西瓜,我们的大脑就会产生多巴胺,让我们感受到快乐,并使我们想去合成下一个大西瓜,于是一旦你开始合成大西瓜,就很有可能停不下来。类似的上瘾行为还有很多,比如追剧、追星等。一旦我们从上瘾的行为中获得了快乐,就会将这种行为与随后引发的愉悦感产生联结。重复几次后,我们的大脑不断受到刺激,一次次获得满足感。信息、游戏、赌博、捐助、进食、运动这六种方式,每一种都可以激活我们脑中的愉悦回路,让我们感觉良好,从而让我们上瘾。

  其次,现代生活让人们多了许多碎片时间,而“合成大西瓜”这样的游戏正好让人们在碎片时间有事可做,成为了新的“解压神器”。这样的快餐游戏有很多,比如“2048”、“微信跳一跳”等。这些游戏都是轻度制作,玩法简单、重复、易上手。许多人便用 “快餐游戏”拼接起自己的碎片时间,将快节奏生活的时光间隙填补为疏压地带。“工作了一天,花几分钟玩一玩这些小游戏,既不耽误时间,又放松了自己。”。但是人们往往控制了开头,却控制不了结尾。人们很难精准地控制“快餐游戏”的时间,本来是想放松娱乐,结果“一晚上啥也没干,就合成了大西瓜。”花更多的时间,造无数徒增疲惫的瓜。

 

  最后,社交媒体也是让我们沉迷“合成大西瓜”的一个重要推手。通过朋友圈、微博,我们方便地找到“快餐游戏”的入口,也能快速“安利”给自己的亲朋好友。而当与自己相关的人际网络乃至更大的社交网络都在使用某款“快餐游戏”时,社会比较又会在游戏中悄然而生。“小明居然合成了两个大西瓜,那我也要合成出两个。”社交媒体产生的社会比较,促使我们不断使用,不断刷新纪录,在快餐游戏上花费大量时间。

合成大西瓜;大脑;愉悦回路

  或许有人会问,玩大西瓜上瘾,算不算一种病呢?毕竟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将游戏障碍添加到成瘾性疾患的章节中。但事实上,如果我们冷静分析背后原因,就会发现“游戏成瘾”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由于公众和学界的认知差距,大众往往认为精神疾病就是影视作品当中疯癫的形象。但在心理学者和精神病学者看来,我们生活中很多看似无伤大雅的嗜好和习惯(如女孩追电视剧、球迷熬夜看球),都是成瘾疾患的表现。因此有人说,心理医生看所有人都是“精神病患者”。

  因此,游戏成瘾即便真的是一种病,也没想象中那么可怕。但在玩游戏的时候大家也需要注意,适当游戏益脑,过度游戏伤身。在彻夜吃瓜的时候,也要记得明天还要上班或者上学呢!

(作者:和卓琳)

  科学性把关:解放军371中心医院心理咨询中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献红

 

  来源:齐鲁晚报、健康中国、中国青年报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301_104340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