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生命科学

了不起的海狮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你知道吗?在动物界有一批动物能手。它们不仅可以利用自己的身份作掩护,还能完成人类布置的特殊任务。
  在美国,有这样一支动物特训队,它们平时接受训练,在发生战争的时候,就利用自己动物的身份作掩护,执行特殊的任务。比如在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美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瘫痪了伊拉克的重要港口。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美军在战争中尝试采用了前所未有的方式——由专门训练的海豚引路,海狮携带炸弹,定点爆破。
  因为担心遭到泄密,所以美军军方对此讳莫如深。直到战后几年,美军军方才同意把两头海狮赠送给生物学家,以进行科学研究。海狮的聪明伶俐让生物学家们惊叹不已。
海豚引路,海狮,动物特训队
  聪明的海狮
  在3000多万年前,海洋里“鱼丁兴旺”,于是,一些肉食性动物跳进海洋寻找食物。它们的四肢逐渐演化成鳍状,以方便在水中游动,经过长时间的演变进化,最终变成了现在的鳍足类动物。
  海狮就是鳍足类动物的一种,它的后脚能向前弯曲,使它既能在陆地上行走,又能像狗那样蹲在地上。
  早在100多年前,人们就发现海狮十分聪明,所以很多水族馆训练海狮进行顶球和钻火圈的表演。善于联想的美国人挖空心思地利用海狮的智慧,替他们去深海寻找“宝贝”——在美国的太空科研项目中,有时从太空返回地球的人造卫星会坠落在大海中,经过专门训练的海狮可以轻松地完成回收工作。如果只是不大的卫星碎片,它们在一分钟内便可以捞上来。海狮完成如此艰巨的工作却不需要什么报酬,有一点鱼吃就足够了。
训练海狮难吗,海狮好训练吗,海洋哺乳动物特工队
  海狮当特工
  美国军方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就成立了“海洋哺乳动物特工队”,海狮是其中的重要成员。作为“水下保安”,它们在圣迭戈、夏威夷等处巡逻。
  其实,美国军方早在这支特殊部队组建伊始,就制订了比较周全的“狮”道主义计划,比如按照动物的不同年龄承担不同强度的巡逻任务,还安排了它们的“退休生活”——一旦退役,去水族馆当演员,或不想抛头露面只想安度晚年都可以,它们获得的“退休金”完全可以支付晚年生活的各种“开销”。
  海狮助研究
  夏威夷海军海洋系统中心曾赠送给科学家两头海狮,一头叫大卫,一头叫吉米,只经过3个月的训练,它们便能背着近1千克重的特制摄像机,把镜头对准在深海嬉戏、捕食和谈情说爱的神秘灰鲸,让海洋生物学家轻而易举地获得灰鲸在海底生活的情景,使一些扑朔迷离的疑团得到破解。
  灰鲸之所以神秘,是因为它们每天只有7%的时间呆在水面上,93%的时间潜入深海,对它们如何在海底捕食、哺育幼崽及爱情生活,科学家无从得知。灰鲸是鲸类动物中具有代表性的,了解它们的习性有助于了解其他鲸。主持这项研究的詹姆斯·哈维教授说:“鲸是非常谨小慎微的动物,我们使用人工设备介入它们的生活,观察就失去了真实的意义,因为无形之中我们改变了它们的行为。”鲸对外来的东西,诸如潜水艇或潜水员等反应强烈,对海狮却不太防备,因为它们一直是友好的旅伴。
  海狮拍摄的珍贵的录像资料证明,科学家以前对鲸的行为的解释有偏差,因为大多数观察报告是坐在船上写成的,存在着想当然的臆断。
  训练海狮并不难
  参与训练海狮的珍妮·史利奇女士是美国著名的驯兽专家,她从13岁开始学习训练海狮。她认为,单靠食物刺激来训练海狮是远远不够的,因为海狮非常聪明。所以首先要博得它们的好感,然后与它们一起做游戏,并在它们成功时给予鼓励,这样,海狮就变得非常愿意接受训练啦。
  珍妮甚至认为海狮要比狗聪明得多。她发现,海狮能够从A等于B和B等于C,推断出A等于C。雄海狮在打架时,专找曾被别的海狮打败的或已打得筋疲力尽的同类,因为它推断出这样更有赢的希望。还有,在训练时,只要找对方法,重复几次它们就能学会。比如在研究灰鲸的任务中,训练员制作了一个和真灰鲸很像的假鲸,两只海狮分工明确,一只负责上下,一只负责左右,在水族馆的池子里练习了几次后,海狮便清楚了自己的职责。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1125_106017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