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生命科学

话痨虎鲸到底有多聪明?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在海洋里,有一种和大熊猫一样的黑白配色动物,虎鲸。虽然长得萌,却不走萌系路线,用四个字描述就是:“鲸”狠话多。
  提到海洋中避之不及的动物,大家脑海里闪现的应该少不了无往不利的凶兽大白鲨吧。但其实头脑简单的“吃货”大白鲨经常在汪洋大海中被话痨虎鲸溜着玩。
  1997年10月4日,人类首次记录到虎鲸捕食大白鲨。有资料显示,两头成年雌鲸二话不说直接冲向一头成年的大白鲨将其撞翻,用嘴咬住鲨鱼直到处于“静止”状态,这种状态类似于“睡眠”,大白鲨会神志恍惚,完全丧失反击能力。这种状态一般持续几十秒或几分钟后,便会自行解除并恢复意识。但如果长时间保持,便会窒息而死。
虎鲸,话痨虎鲸到底有多聪明,虎鲸之都
  生存之道
  虎鲸是一种非常聪明的食肉动物。食性很广泛,但不同生态型的虎鲸会对应相当专一的食性。此外,它们还很擅长团队作战,一支虎鲸队伍在海洋中,基本上就是想吃什么抓什么。捕食的方法还会根据对象的不同,有不同的对策。
  虎鲸会攻击大型的鲨鱼,这对虎鲸来说,不只可获得食物,还可以排除一些竞争对手;大白鲨、鼬鲨和太平洋睡鲨皆为虎鲸的攻击目标,但猎食大型鲨鱼仍具危险性,在加州出现的虎鲸,可发现它们的身上布满大白鲨的齿痕。
  在冰岛附近海域生存的虎鲸喜欢吃鲱鱼,当它们找到成群的鲱鱼时,会出动一两只虎鲸将鲱鱼们分割成方便把控的数量,随后七八只虎鲸围绕着鱼群来回巡游,慢慢地将鱼群逼上水面。无处可去的鲱鱼不断越出水面,待命的虎鲸看准时机,鼓起大浪将鲱鱼们拍晕。然后它们会将猎物分给同伴,又或将猎物藏在海洞中作存粮。曾经就有南极的虎鲸懂得利用天然冰箱,将企鹅存在冰山缝隙里做冰鲜美味的例子。
  虎鲸时常会有跃身击浪、浮窥等行为,或是以尾鳍或胸鳍拍击水面。在海湾的浅水地带,它还喜欢用尾巴上的缺刻去钩拉海藻,发出“呼呼”的声音,不久,浑身就披满了半透明的海草。
  虎鲸的泳速平均可达每小时20千米,可闭气17分钟左右。当周遭空气凉爽时,通常可看见它们低矮而呈树枝状的喷气。虎鲸的水柱是倾斜的,又粗又矮,不像须鲸一样,又细又高。
海洋卫士,虎鲸狩猎时如何交流,虎鲸之都是哪儿
  爱心话痨杀手
  南极也被称为虎鲸之都,在这里有着许多不同“派别”的虎鲸。它们有的喜欢吃企鹅,有的喜欢吃鱼,各自拥有不同的口味和捕猎技巧,不过它们彼此不会豪夺其他“派别”食物的。
  在南极有一群睿智的虎鲸捕食者,它们偏爱海豹这种相对机智的猎物。曾有一队虎鲸在巡视自己的海域时发现了两只在浮冰上休息的海豹,随后,其中两头虎鲸悄悄地探出头观察它们。接着,一阵水浪拍打在浮冰小岛上,浮冰顿时裂成无数小浮冰。海豹才发现数头虎鲸露出了背上优雅的爱心,正在以整齐划一的动作推动海水形成大浪。连续拍下来的大浪冲毁了海豹最后的容身之处,坠入水中的海豹顿时成了虎鲸的盘中餐。
  语言传授知识
  虎鲸狩猎时,还有一件有趣的事情:整个区域内都会充斥着虎鲸们的声音。仿佛彼此之间相互讨论战术、交流方案。
  对虎鲸来说,这些听起来叽叽喳喳的语言是极为重要的。因为虎鲸没有文字,只能通过语言传授信息,因而语言表达的信息准确极为重要。
  避而远之的海洋卫士
  尽管虎鲸十分聪明,不过它们也有需要避而远之的海洋卫士——座头鲸。有时,座头鲸会尾随虎鲸群,趁虎鲸捕猎即将成功时,快速冲出拯救陷入危机的猎物。
  最无可奈何的是,座头鲸对虎鲸的声音很敏感,总是能准确找到虎鲸狩猎现场。虎鲸对成年座头鲸毫无办法,但虎鲸会袭杀幼年座头鲸,也许两者之间相互牵制是长久以来的矛盾也说不定。
  对这些黑白相间,一眼看去如同在微笑的萌物来说,海洋才是它们真正的家。所以请保护我们的海洋家园,让这些可爱的萌物得以生存。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1125_106017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