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生命科学

飞檐走壁,这些羊没在怕的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在武侠电影中,我们常看到侠客训练有素,不仅拥有令人震惊的行动力,楼宇攀爬、高墙跳跃也都不在话下,飞檐走壁更是小菜一碟。
  你知道吗?大自然中也有这样会“轻功”的高手,能在悬崖峭壁上行动如履平地。
  飞檐走壁,对于大自然的这些“羊高手”来说,是家常便饭。但其实不同的羊,生活在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生活习惯,飞檐走壁的本领,也大不相同。
岩羊,西伯利亚北山羊,羊究竟为什么对悬崖峭壁如此钟爱
  岩羊
  生活在我国青藏高原、四川西部等地区的岩羊,别看它们体长在120~140cm,尾巴大约长15cm,肩高70~90cm,体重60~75kg,但“飞檐走壁”的能力很出色,悬崖峭壁上只要有些许凹凸不平,它们就能跳上去,看起来惊险十足。虽然它们主要以青草和各种灌木枝叶为主,冬天也换换口味吃枯草、舔冰雪,但是跳跃能力极强,横向一跃,可以跳二三米远。
  当然了,它们的主要天敌也是些厉害的角色,比如雪豹、豺、狼,以及秃鹫和金雕等大猛禽。
  西伯利亚北山羊
  西伯利亚北山羊的家,主要在西伯利亚地区,在印度北部、阿富汗和蒙古,以及中国新疆、甘肃西北部、内蒙古西部等地也分布。它们的体长为105~150cm,尾长12~15cm,肩高100cm左右,体重普遍在40~60kg,不过也有120kg的“Plus版”西伯利亚北山羊。
  西伯利亚北山羊生活在海拔3500~6000m的高原山腰地带,即使到了冬天,也不会去低处生活。它们同样非常善于攀登和跳跃,它们的脚趾就像钳子一样,能牢牢抓住地面,使得它们的那些凶猛天敌,比如猞猁、狼、豺和雪豹等,望而生畏。
  雪羊
  生活在北美洲西北部落基山脉中的雪羊,它们的体长130~160cm,尾长15~20cm,肩高90~120cm,体重45~90kg。雪羊在清晨和傍晚的时候最为活跃。它们可不怕陡峭的悬崖,很擅长在悬崖峭壁间攀爬、跳跃,只要有落脚点,就可以轻松上下,它们的食物包括草、蕨类、苔藓、地衣、树枝和树叶等。它们的主要天敌是美洲狮、狼和棕熊等。
  华西鬣羚
  在我国的四川、福建、广东等很多地方,以及东南亚国家,有一种体长为140~190cm,体重50~100kg,肩高86~110cm,尾长9~16cm,两只耳朵特别狭长,有点像驴耳朵的羊,华西鬣羚。它们跟前面那几种不太一样,主要的活动范围更广阔的。通常,它们在树林里生活,偶尔也到草原上活动,当遇到危险时,它们就被逼上山,可以在非常险峻陡峭的山壁上跳跃躲避。
羊能够爬上高山的原因,哪些羊会飞檐走壁,华西鬣羚
  为啥练“飞檐走壁”?这些羊究竟为什么对悬崖峭壁如此钟爱?
  上山原因一:吃盐
  为了摄取维持身体技能所需的钠,必须得吃盐。然而,盐在平地上不好找,岩石上倒是有不少。为了吃到盐,勇敢的羊儿们铤而走险,久而久之便拥有了这惊人的“飞檐走壁”技能。而且由于岩壁上鲜有别的动物造访,也生长着一些植物,羊在补充盐分的同时,还能吃到食物。
  上山原因二:躲避
  在遍布天敌的平地上,羊儿们的生存能力并不算强。它们为了躲避猛兽的追捕,不得已往高处奔逃,慢慢就练出了“飞檐走壁”绝技。
  峭壁的危险不言而喻,时常有羊失足从高空跌落,雪山上的雪崩也会让它们避无可避。能活下来的,都是勇敢的幸运儿。
  凭啥能上山?
  羊儿们的体形不算小,为什么会拥有飞檐走壁的本事呢?它们进化至今的羊蹄功不可没。
  1.羊的脚趾间距很宽,而且可以灵活地分开,适合插进岩壁缝隙。
  2.羊蹄的外援突起而且坚硬,可以很好地受力。
  3.蹄子中间是较软的垫子,可以在羊着陆时,起到缓冲的作用并增加摩擦力。
  4.羊儿们有很发达的悬蹄(即主蹄后面的小蹄),可以帮助它们在峭壁上静止,起到刹车的作用。
  除此之外,优秀的平衡能力也是它们能够爬上高山的重要原因。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1125_1060172_taonews.html